珍贵档案记录杨浦百年巨变(图)

2014年10月22日 11:25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杨浦档案局馆概貌 杨浦档案局馆概貌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朋友在档案馆陈列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朋友在档案馆陈列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解码档案馆效果图 解码档案馆效果图
工作人员将档案进行数字化录入工作人员将档案进行数字化录入

  将“历史画卷”收藏好 保管好 利用好

  ——杨浦档案局探索激发档案活力价值,拓展服务新模式

  1963年2月杨浦区档案馆成立,1985年杨浦区档案局成立,主管本区的档案事业。区档案馆于2003年被评为上海市一级档案馆;2007年通过市一级档案馆复验认定;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杨浦区档案馆同时也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杨浦区档案馆成立至今多次搬迁,现搬至杨浦区靖宇东路269号,总建筑面积8508平方米,其中库房建筑面积1900多平方米,展览展示厅使用面积515.5平方米,多功能接待服务大厅使用面积246.8平方米,能满足今后30年档案事业发展各项需求。杨浦区档案馆按照国家档案馆建设要求,实现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用房和附属用房五分开,符合“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的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标准。

  区档案馆现有较完备的设施设备:档案库房内安装智能密集架有127列,手动密集架89列,专业档案密集架(柜)25列。配备弱电安保系统,涉及数字视频监控、IC 卡和指纹门禁控制管理等8大功能,确保新馆安全。

  近年来,区档案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长足发展,先后获得一系列先进荣誉称号,被评为杨浦区文明单位、市世博会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市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优秀组织单位、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杨浦区政府信息公开先进集体等称号。科研课题 《服务民生联动机制建设研究》 获国家档案局科研成果三等奖、 《有效实现区域民生档案联动服务》 获上海市档案局科研成果二等奖。馆社联动查档创新利用服务获上海市档案局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奖。

1881年杨树浦水厂建一号出水唧机室1881年杨树浦水厂建一号出水唧机室

  档案服务民生,孜孜不倦勇于探索

  《辞海》中“民生”一词的解释是“人民的生计”。一般认为,只要是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民生;这种需求既包括保证生存条件的全部需求,又包括改善生活质量的普遍需求。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依、稳定是民生之盾,“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对民生目标的进一步确定。“从根本上来说,民生问题是一个伴随着人类生存和发展全过程的基本问题”。“民生”至始至终都体现着人本思想和人文关怀,这是与档案服务的理念相吻合的。各类与民生问题相关的档案,都可以称之为民生档案。

  杨浦区档案馆以杨浦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中心,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档案工作要以“以人为本为核心,实现两个转变,建立两个体系”为指导,开展档案服务民生工作赢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杨浦区档案馆在档案服务民生工作中孜孜不倦,勇于探索,获得诸多荣誉。

第一任杨浦区区长任命书第一任杨浦区区长任命书

  激发民生档案的“活力”

  档案馆要与时俱进地开发新的民生档案各类,不断激活档案的“生命力”。满足群众查档需求,自2008年7月有民生档案利用统计开始,到2014年8月截止,6年间共接待查阅档案人员126866人次,利用档案138360卷次。查档人数每年均突破两万。其中,利用这些民生档案1146566卷次,占利用人次总量的83%。为了满足群众对各类民生档案的需求。档案馆工作人员认真梳理民生档案种类,不断挖掘馆藏民生档案资源。近年来,先后整理出了婚姻、独生子女、知青子女回沪等38种民生专题档案,其中,婚姻档案、独生子女审批、再生育申请、知青名册、知青子女回沪、收养、学籍、人才引进等11种民生类档案已经完成专题文件级著录,进一步方便群众查阅利用。

  发挥民生档案的价值

  档案本身就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董必武同志在《题赠档案工作》的诗中写到:“典谟训诰,宝之无佚;只字片言,亦所珍惜。规圆矩方,依时顺序,创业扩基,前轨可迹……,察往知来,视兹帮帙。”意思是说,宝贵的档案财富,对当前和今后的建设事业都有好处。从档案馆的服务对象的来源看,既有本地区人员,也有外地区人员;从服务对象的身份,既有公务员、科研人员、教师、作家,也有工人、外来务工人员、个体户、学生;从利用档案的目的,房屋买卖、产权人变更、婚姻更迭、退休、公证、户口迁移、工龄认定、办理低保等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事项。如居民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廉租房、退休人员一次性独生子女奖励费等,一定要有结婚证书号或离婚协议书,由档案馆或某受理点盖章证明以资凭证。这些证明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经济价值不明显,为维护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有一定的作用和价值。

1932年的袖珍上海地图1932年的袖珍上海地图

  拓展服务民生的模式

  杨浦区档案馆在档案服务中,急群众所急,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作为工作的目标,坚持为群众“多想一步、多做一点”,让群众在查档中,“少走一步冤枉路,少花一分冤枉钱”的理念。区档案局借助区政务内网这个平台,通过光纤将杨浦区档案馆与各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各街道镇以及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档案数据信息实现了即时联通。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利用档案局授权的专有用户名密码,在可直接利用系统中为查档者提供数据信息。2010年7月,在3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开设民生档案查阅利用试点,2011年7月,民生档案查阅利用工作在全区12个街道(镇)全面铺开。在全市首创民生档案“全区通办、就近受理”馆社联动服务新模式,将档案查阅服务延伸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社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独生子女、知青上山下乡、知青子女回沪等4种民生专题档案查阅服务。2013年上半年完成在原区计生委(现设在区卫计委)、婚姻登记处新增了2个档案查阅点。2013年12月,在原有4种民生专题档案的基础上,又新增二胎申请、学籍档案、收养档案、人才引进、私房翻建执照、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认定等7种民生专题档案提供查阅。

  2011年,杨浦区档案馆成为首批加入上海市档案局“就近查询,跨馆出证”民生档案远程协同服务的区县档案馆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已为近2588位市民提供了馆际联动查档服务,大大方便群众查档难的问题。

《义勇军进行曲》曲谱修改定稿《义勇军进行曲》曲谱修改定稿

  展望服务民生新机遇

  杨浦区是一个从“工业锈带”到国家创新试点,从“制造”转向“创新”的发展模式。尤其是,在中国近代史诸多篇章中,留下过辉煌身影的杨树浦水厂,一簇红砖雉堞、清水迤逦的古堡式建筑,已延续百余年。1883年,作为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李鸿章为它首度拧阀开闸。

  杨浦滨江地区是上海最重要的传统工业基地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绵长的滨江岸线以及身后的工业文化底蕴。随着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作为黄浦江“十二五”规划期间转型发展的重点区域和杨浦区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的重要空间载体,杨浦滨江地区的发展迎来了重要机遇,杨浦厚重的历史为民生档案工作带来新机遇。

  珍贵档案记录杨浦百年巨变

  杨浦档案馆拥有馆藏档案162个全宗,134363卷和61659件。

  靖宇东路269号,这里是杨浦区档案馆的所在地,走进这里,一楼的大厅明亮整洁,给人的第一感觉亲切温馨。

  整个档案馆占地总建筑面积为8508平方米,其中库房使用面积达到1282平方米,陈列在这里面的,现有馆藏档案162个全宗,134363卷和61659件。许多珍贵的档案,被保存在这里,起止时间为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至2014年6月底。档案的主要类型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名人档案、声像档案、荣誉档案、实物档案、电子(光盘)档案、重大活动档案等。

  这些档案之所以能完好地映入眼帘,在于保护它们的设施设备十分周全。这里有智能密集架有127列,手动密集架89列,专业档案密集架(柜)25列,同时配备弱电安保系统,高压细水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中央除尘系统、新风系统、恒温恒湿机组、风淋设备等,中心机房还配有自动气体灭火和精密空调设备,办公区域均配有消防自动报警灭火系统、冷媒技术中央空调系统等。

  为了做好档案工作,杨浦区档案馆的同志们动足脑筋,创新创优。他们注重强化各种门类和载体档案资源建设,三年来,接收了照片档案240卷、光盘111盘、实物85件、荣誉286件等档案门类。接收地方性文献553件(册)。特别重视开展原生电子档案收集进馆工作,共收集原生电子8469件,占区各部门总数的60.5%。

  在保管保护方面,档案馆严格按“十防”的规定和要求,有专人负责,对消防系统、中央除尘系统、新风系统、安保系统等专业设备定期检查、维护,保证馆内各系统专业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确保档案安全。整理工作规范有序,对接收进馆的档案及时编目上架提供利用,库房档案布局合理、排列有序,密集架和案卷盒上都有明显标志,无积存档案。对破损、褪变档案定期进行清点并每年安排抢救。值得一提的是,馆藏所有全宗档案均建立了数据库,数字化率已达90%。

  档案馆还围绕区中心工作,结合杨浦实际,挖掘区域档案资源,积极做好档案编研工作。公开出版物《百年市政看杨浦》、《我和国歌》及《走进杨浦》,内部出版物《穿越百年时空的档案记忆—建党时期沪东党组织卓绝斗争史专辑》 画册、《杨浦区档案学会论文集》、《杨浦档案》等。今年4月18日,区政府同意命名区档案馆为杨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年来,杨浦区档案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档案局的指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07年通过市一级档案馆复验认定;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

  信息化:融入“智慧城市”建设目标

  杨浦区档案馆新馆以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为建设标准,建立了符合实际应用需求的中心机房、信息化硬件设施,实现光纤接入到楼层,千兆带宽到桌面。

  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集成建设了适应数字档案管理需要的网络平台,开发应用了档案管理系统,分层次多渠道提供档案信息资源利用和社会共享服务。馆藏重要档案完成数字化扫描1055万页,数字化率到达90%,社会公众在区档案馆查档接待大厅可快速查询浏览馆藏档案,同时可进行自助查档和IC卡授权查档; 在主题展厅利用全馆覆盖的无线网络,手机扫描展品介绍版上的二维码,自助参观浏览聆听展品详实的背景历史信息,轻松自如地了解杨浦百年文化底蕴; 也可以足不出户地通过档案信息网站直接阅读开放档案及档案工作动态。

  截止2014年6月网站访问人数达6129248人次,新网站平均日点击率400人次以上; 通过信息化应用平台,为杨浦区百姓提供便利的档案查询服务,实现馆室联动查档服务,民众可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受理中心就近查阅11种民生档案,轻松办理个人业务; 通过全市联网,实现跨馆查询档案信息,在杨浦区内实行民生档案就地查阅、跨馆出证、馆社联动、全市通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开发了家庭档案软件系统,免费发放到杨浦区各居委,倡导档案走入千家万户,贴近民生,为每个家庭传承文化,记录珍贵记忆瞬间提供了有效的方法,目前已有4660人次通过网站下载使用,发放光盘近3000份。

  未来的杨浦档案信息化将以建设现代化的数字档案馆为目标,为档案信息资源服务社会提供更有效途径,实现档案服务融入上海“智慧城市" 建设目标,服务大局、服务民生,进一步实现档案资源共享,为民众提供便利、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

  明确“二为”思路,注重“三个加强”

  

  开拓杨浦档案工作新局面

  “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者也”。坐落在杨浦区靖宇东路的杨浦档案局馆,承载着杨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百年大学档案,保存着杨浦区委、区政府半个多世纪的重要文献和杨浦百万市民的民生档案,记述着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向创新杨浦转型的历史,可谓是“知古、知今”的宝藏。杨浦区档案局馆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在历届局馆长的努力和各单位、各部门鼎力支持下,档案局馆硬件条件不断改善,软件实力持续增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馆藏精品日益丰富,形成了以“三个百年”为特色的杨浦档案文化,档案研究成果丰硕。坚持档案服务民生,杨浦区档案局在全市首创了“全区通办”查阅档服务,开设了14个便民档案查阅点,实现了党的群众路线落细、落小、落实,成为全市优质文明服务的窗口,受到了市民的称赞。

  今年9月3日杨浦档案馆新馆正式开放,恰逢我国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局馆长卢冰说,档案是历史的凭证和重要参考。毛泽东同志视档案文献如生命。长征途中他说:性命可以牺牲,这些档案文件不能丢掉。杨浦档案馆作为区级档案馆,要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验收,必须按照“二为”,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的工作思路,体现需求和问题导向,拓展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开拓创新的功能; 体现记录和记忆特点,服务于单位、企业、家庭、个人的品质; 体现研究与创新要求,深入挖掘杨浦百年红色革命运动史迹,坚持“以史为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教育和引导作用。

  卢冰表示,加强杨浦区档案局馆建设,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市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南,在继续强化杨浦档案局馆“三个百年”特色基础上,加强档案征集,充实馆藏内容;加强档案编研,丰富历史资料;加强档案利用,拓展服务领域,不负区委、区政府和杨浦百万人民的重托,把工业杨浦、知识杨浦、创新杨浦的历史画卷收藏好、保管好、利用好。

文章关键词: 杨浦区档案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