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子收藏210张第一套人民币:一毛钱能买辆车

2014年10月23日 10:4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

  钱币,可以看出一段历史,而每一段历史,都是一个故事。老人和他收藏的钱币一样,有着很多的故事。

  初次与住在长安的古钱币收藏家董仲达见面,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老人笑起来时脸上的皱纹倒是更给人一种慈祥亲近感。

  董仲达今年67岁,家住长安,是海宁三院一名退休的儿科医生。来到老人家中,茶几上,床底下,纸箱里,墙上的陈列架中随处可见各色古钱币,其数量远远超乎记者想象,加上种类之多,简直可以媲美一个小型博物馆。

  不过,最让董仲达自豪的,莫过于他收藏的第一套人民币,最大面值一万元,最小面值1元,有90多种版别,共210张。这也是他看了本报民间“高手”征集令后,第一时间想献给大家看的“宝”。

  “第一套人民币,一元钱能买一辆车呢……”董仲达把它们聚集到桌子上,讲述起他收藏的故事。

  10多年前开始收藏第一套人民币

  闲暇时,我喜欢拿出第一套人民币,拿着放大镜一一看,探寻每一枚钱币背后的故事。回想自己收藏路上的经历,我就会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喜悦感和成就感。

  我与第一套人民币的缘分,始于10多年前。

  1996年,大家都热衷收藏古钱币、铜币等,收藏人民币在当时还是冷门。

  恰恰在那时,宝岛台湾掀起收藏人民币热潮,很多台湾收藏家会来大陆淘宝。我有幸从朋友那得到一本关于台湾收藏方面的书籍,里面介绍了第一套人民币的价值。

  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12月1日由新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印制发行的唯一法定货币。从1948年12月到1953年12月,共印制发行了12种面额,最小面额只有1元,最大面额则是50000元。

  由于当时各解放区的环境和全国解放初期条件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设计思想还不够统一,图案既有反映工、农业生产的劳动场面,也有反映交通运输的情景,还有反映北京等地名胜古迹的……

  从1986年就开始收藏古钱币的我,顿时对第一套人民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我看来,第一套人民币与古钱币一样,从历史长河中走出,像一个收获颇丰的旅者,带着对历史的崇敬之心。

  5个银币换1张纸币

  所以,相比其他收藏家,我先行一步。

  一有时间,我就往外地跑,常常为了一张纸币辗转好几个地方。有时候只是听说哪里有,我也会不远万里地去寻找,凡是自己没有的,都会想尽办法把它换来。

  也就在1996年,我收藏了第一套人民币30多张。

  有一次,在杭州一古玩市场,我看到了一张壹仟圆,上面的图案是双马耕地,佳木斯印刷厂出品的,它的特点是狭长,发行量很少。摊主是一个从外地过来摆摊的,搞收藏走南闯北很多年。我问他多少钱?他说,不收钱,只对古钱币感兴趣。我二话不说,马上拿出五个清朝龙洋、“袁大头”,跟他换得了这张壹仟圆。

  其实,我心里暗暗高兴,像捡了个大便宜。因为在台湾市场上,这张壹仟圆已经值台币5万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1万元。

  第一套人民币价值“水涨船高”

  如今,第一套人民币已停止流通近半个世纪,现在市场上极为少见,已成为珍品,其观赏、纪念、珍藏、投资价值与日俱增,价格也是一路“高歌猛进”。

  人民币和古钱币一样,收藏价值有多大,不完全由其年代决定,也不完全由面值决定,主要和当时发行量的大小有关。其中尤以“十二珍品”价值更高:伍圆的“水牛图”;伍拾圆的“水车和矿车”;伍佰圆的“瞻德城”;壹仟圆的“牧马图”、“帆船图”;伍仟圆的“牧羊图”、“蒙古包”、“渭河桥”;壹万圆的“骆驼队”、“牧马图”;伍万圆的“新华门”、“收割机”。其中,壹万圆的“牧马图”、伍仟圆的“蒙古包”、伍佰圆的“瞻德城”和壹万圆的“骆驼队”更是十二珍品中的“四大天王”,单张价值更是一年一个高价。

  这张伍拾圆的,当时我花了400元买来。2002年,这张纸币增值到8000元,如今,价值已经超过2万元了。

  还有一张伍圆的,当时是我在杭州一个古玩市场里,花1500元买下的。之所以对它印象很深刻,不仅仅它是由延安光华印刷厂印制,发行量很少。当时,还有一个小故事。因为去淘宝时,我身上只揣了1000元,还差500元。怎么办?

  那时候的1000元,相当于我当时3个月工资了。好在,老板人很爽快,他说:“我认识你,你是老面孔了,这样吧,先赊账,下次再把钱给我。”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我也遇到过壹仟圆的“牧马图”,当年价值十多万,能买一套房子了。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我没出手,现在想想,还是有点遗憾。

  从“门外汉”变成了“活字典”

  玩收藏,首先要有平常心,要有认真学习的精神。只有认真了解过收藏现状后,才能开始收藏。一般纸币收藏家根据纸币票面污染、坚挺、票角磨圆、折痕和断裂以及缺损程度,把纸币品相划分为九等,也就是俗称的九品。

  我的原则是,收藏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任何一样收藏的东西必须具备历史信息和艺术的美,否则将会毫无价值。

  为了丰富收藏知识,我常到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还买了许多书回家阅读。从书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鉴赏钱币的知识,也知道了更多背后的历史故事。我还与时俱进,在网络上搜寻、跟一些爱好者进行钱币交换。

  大量阅读钱币书籍,我逐步从一个对人民币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活字典”。2002年,我的第一本手稿《第一套人民币大全》,在新加坡正式出版。

  最近,我又在撰写《牧马券追踪录》一书,希望将自己多年来对牧马券的资料收集和鉴识经验融入书中,希望可以带给同样热爱收藏的人一些经验。

  第一套人民币知多少

  第一套人民币自1948年12月1日开始发行,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其中1元券2种、5元券4种、10元券4种、20元券7种、50元券7种、100元券10种、200元券5种、500元券6种、1000元券6种、5000元券5种、10000元券4种、50000元券2种(1949年发行的正面万寿山图景100元券和正面列车图景50元券各有两种版别)。1955年5月10日第一套人民币停止流通。

  来源:海宁日报  作者:记者 贺洁靓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第一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