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自行车不再只是交通工具

2014年10月24日 08:2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肖明舒

  回想几十年前,自行车是家中的一个“大件”,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添置一辆自行车就像如今买了一辆汽车一样喜悦。

  现在,马路上骑自行车的人渐渐减少,人们出行有了更多选择,骑电动车、坐汽车、乘地铁……也正因为如此,如今自行车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有一位名叫贝同旺的年轻人,最爱收藏老自行车,用他的话说:“在别人眼里的"破烂",在我看来,都是宝贝。”

  收藏老自行车近20年,首件藏品是前苏联产自行车

  贝同旺和妻子开了一间小卖部,平时除了打理生意之外,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摆弄收来的各种老自行车。

  他向记者介绍说,他从1995年开始收藏老自行车,至今已经近20年了。贝同旺说他对于自行车有着与生俱来的喜爱之情,小时候他家在农村,家里有一辆旧的青岛金鹿牌自行车,看着父母骑车出门或去地里干活,他在感受父母日复一日辛苦劳作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自行车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

  贝同旺回忆,自己收藏的第一辆老自行车是从废品收购站买来的,当时花了50元钱。“那时我上班的工资只有300元,所以对于我来说,这个价钱挺贵的。”他回忆说。不过,回到家经过一番擦洗和修理之后,他觉得这50元钱花得挺值。他发现车身上的俄文字母,意识到这竟然是一辆珍贵的前苏联产自行车。遗憾的是,这辆车最终没有留在贝同旺的手上。大约一年后,一位老式自行车收藏家来到他的小店,看到了这辆车并且非常喜欢,开价1000元要买下它。“看着他诚心喜欢,觉得价格不错,我就卖给他了,也算交个朋友。”贝同旺说。

  骑着身价上万的老自行车送孩子上学

  事实上,贝同旺只是把收藏老自行车当做一个爱好,没有想到还会有丰厚的回报。平日里,每到周末,他都会到各大旧货市场转转,寻找老自行车的踪迹。

  他前前后后收藏了三四十辆老自行车,可是由于家里和店里空间有限,有些车只能“忍痛”出售。如今他手里的十几辆老自行车是他近年收藏中的“精品”。在这些车中,不乏古董级藏品,比如生产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德国钩子牌、德国蓝牌、日本富士牌自行车,还有新中国成立后国产的凤凰牌、双喜牌自行车等。

  贝同旺说,他最钟爱的一辆自行车是生产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德国钻石牌自行车。虽然历经六十余年风雨,车身的黑漆和蓝漆仍非常完好。说起这辆车的来历,可谓来之不易。两年前贝同旺在一位老人家中看到这辆车,提出想买,可是那位老人并不愿意出售。但他没有放弃,经常去老人家里看车。他对老人说:“您岁数大,也不骑自行车了,我就在这个城市生活,卖给我,以后您还可以经常到我这儿来看它。”最后,老人被他的诚意打动,最终答应把这辆车卖给他。因为是德国原装车,这辆车如今的身价至少也在万元以上。对于这辆车,贝同旺评价说:“太珍贵了,给多少钱我也不卖。”

  “有时候,我还骑着这辆车送孩子上学。”贝同旺说,每次骑着这辆钻石牌老车上路,都会引来路人惊奇的目光,甚至还有人向他询问这辆车的来历和生产年代。当得知这辆车已经有60多年历史时,人们都不禁感叹:“还能骑,真是不可思议!”

  20米开外就能判断车的品牌,最大心愿是办车展

  这些年,贝同旺的亲戚、朋友都知道他收藏老自行车,一有线索就会打电话叫他去看。贝同旺介绍,20年来,对于这些老自行车,他从之前的几乎一无所知,到如今判断起来已是非常精准。他说:“现在一辆老自行车,不用在近处端详,20米开外我就能看出它是什么牌子。”这一切,完全是凭借多年收藏的经验。

  贝同旺总结了老自行车的一些特点:“很多老自行车是"燕式把",车把形状像小燕子张开的翅膀,但后来的自行车以"平把"为多;现在的自行车后架是用螺丝和车座连接的,但老自行车的车座和后架大多不是以这种方式连接;还有,老自行车的车座一般都是牛皮的,弹簧质量特别好,但是后来生产的自行车都是人造皮革包着一层海绵……”

  不仅如此,很多时候还要结合自己的推理去判断一辆车的价值。他举例说:“老自行车的车灯有很多种,我判断它的发展是这样一个顺序—最初是煤油灯;之后有干电池车灯,但是电池和灯是分离的;再后来发展到电池和灯是一体的。因此,有的时候一看车灯就知道车的生产年代。”

  很多时候,贝同旺收来的自行车都是残缺品,要么有的部分已经不完整,要么很多零件都不是原装的。因此,在收藏老自行车的同时,他在小卖部旁边开了一家自行车修理部。在为车友服务的同时,还收集了许多老自行车的零件。

  对于贝同旺来说,他平时最大的乐趣便是整理这些老自行车。看着曾经残缺的它们在自己手中变得焕然一新,贝同旺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他说,曾经他收藏了一辆已经旧得不成样子的老式儿童自行车,买来的时候只剩下车把、车架和轮子。他用了半年的时间为这辆小车做了新的后架、车梯,更换了轮盘等零件,车子又可以使用了,这让他特别高兴。

  现在,贝同旺最大的心愿就是办一个老自行车展,让人们欣赏他多年来的藏品,分享他和这些老自行车之间的故事。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肖明舒

文章关键词: 自行车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