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萌石雕现身西安建筑科大家属院

2014年10月24日 10:18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卖萌石雕 卖萌石雕 卖萌石雕 卖萌石雕

  “卖萌”一词原本是动漫用语,近年来伴随着各种可爱表情在网上快速传播,受到年轻人追捧。而这两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家属院内的一群石雕突然在网上火了,原因就是“太萌了”!最近常常有市民游客专门赶来与其拍照合影,陪石雕卖萌。这些穿越历史、有着高大上名号的麒麟、貔貅石雕,甚至被网友评为“最萌雕像”。

  昨天下午,在报料网友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家属院内贾平凹美术展览馆附近的一个小花园旁。绿茵茵的草地、几何型的建筑,建筑物旁边就是一地形态各异的石雕。这些石雕中有狮子造型,有小狗造型,还有海马一样身形却又成双成对的姿态。有的五官精致,仿佛正在抬头撒娇;有的造型奇特,左右对称。散落一地的石雕仿佛穿越千年的守护神,休息的时候正在向大地母亲撒娇。

  “你看,那可不是招财猫,我要发微博说我遇到了‘招财狮’。”记者刚到现场,就遇上了两名年轻女子,她们背着相机,相互嬉笑打闹着四处拍照取景,像是正在校园里采风的样子。大老远看到石雕之后,两个女孩逐渐安静下来,最终相互为对方做起了摄影师,对着石雕尽情地摆起pose。

  在此居住的退休教师周先生说:“这个美术馆建馆后,这些收集来的石雕就在这里了,现在的功能就是雕像。但是在成为仅供参观雕像前,它们有专门的作用,大部分是镇宅石,承载着古代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通过镇宅石达到招财、驱邪作用。这些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造型在古代有不同的名字:狻猊 (suān ní)、 囚牛、睚眦(yá zì)、 嘲风、蒲牢、赑屃(bi xi)、 狴犴(bì’àn)、螭吻(chī wěn)、 饕餮、椒图,还有麒麟、貔貅等等。传说中它们都是龙的儿子的化身。现在这些石雕已经成了建大的校园地标之一,平时经常有不少游客、学子前来拍照留念。”

  文/本报记者李佳图/本报记者李宗华

  来源:三秦都市报

文章关键词: 卖萌石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