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尧森:一个人的红色藏品博物馆

2014年10月24日 11:4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聚焦民间人才

  开栏的话:民间人才是人才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在各行各业进行着创造性劳动;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在民间散发着光芒,为社会作着贡献。今日起,《社区报》开设“高手在民间——聚焦民间人才”栏目,向大家一一讲述民间高手以及他们的绝活故事。如果你的身边也有这样的民间高手,不妨与我们联系(15925859956小严记者)。(王家治)

  收藏史:25年藏品:5000多件

  台州椒江的收藏者想办一个红色藏品博物馆,特地来向他“取经”;在绍兴工作的一名湖北青年拿了几件红色收藏品来请他帮忙鉴定……在绍兴的收藏圈里,王尧森算得上是“红色收藏大佬”。从1989年涉足“红色收藏”到现在,他收集了大大小小5000多件红色藏品。不光在本地,不少外地的红色藏友也经常慕名而来。

  □记者严竹萍文/摄

  25年收藏了

  5000多件红色藏品

  街道建起

  民间红色藏品收藏馆

  “这两年能收的红色藏品已经很少了,一半到了国外,30%在收藏家手上,仅有20%才在市场上流通,今年基本收不到。但是我自己还是得继续学习,所以就经常出去跑跑,跟其他藏友交流交流。”

  王尧森涉足“红色收藏”,是必然之中的偶然。“1970年我给村里生产队做会计,经手各种票据,那时候我就在想,每个时期都有特定的代表物,比如这些票据以后就会成为这个时期的见证,很有意义。”

  而真正开始收集“红色藏品”则是从1989年开始的。“那时候我在经商,经常要去河北,一位北京人的一番话‘点拨’了我。”在与北京友人的聊天中,王尧森了解到那时有不少外国人在各处收集红色藏品。“红色藏品既有收藏价值也有研究价值,不能让这些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流失了,我当时就决定要收集红色藏品。”

  王尧森说,自己刚开始收藏时,绍兴几乎没有人涉足。而如今,在绍兴收藏市场上,“红色主题”早已是一个专题的门类,也有一批藏家在紧紧跟随,这批人不下千人。

  街道建起

  民间红色藏品收藏馆

  去年开始,一个民间“红色收藏馆”在越城区城南街道凤凰村文化礼堂建立,展馆里展出的便是王尧森精心收集的近千件红色收藏品,包括毛主席像章、革命宣传画、解放军画报、唱片、影像、抗战瓷器、抗美援朝瓷器、史料杂件等。

  其实,在基层干部联系民间人才制度建立后不久,城南街道文化站站长郑慧冰就了解到了王尧森的这一爱好。她想,如果将这些红色藏品展示出来,让更多人受到“红色”熏陶,岂不是一桩美事?于是,在郑慧冰的联系帮助下,“红色收藏馆”建设列入了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的重点,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建了起来。

  而现在,红色收藏馆成为了当地党史党性教育的好去处,许多前来观看的干部群众在接受党性洗礼的同时,也对王尧森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在街道的红色收藏馆,王尧森的红色藏品也在绍兴市美术馆等处展出,每次都吸引很多群众前往。

  希望壮大

  红色收藏队伍

  只要一进红色收藏这个圈子,都会知道王尧森。因此,时不时总有藏友拿着藏品来找他帮忙鉴定,王尧森从不拒绝,也不收费。“红色历史不能缺,大家都是在保护红色收藏资源。”

  “去年大概有40多位藏友来找我鉴定过,今年到现在也有30多位。”王尧森说,如今市场上高仿的越来越多,没有一定功底的也越来越难鉴别。“所以我也还是得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作为绍兴市红色收藏研究会副会长,王尧森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壮大红色收藏的队伍,提高整体素质,也要让更多的人通过展览等形式了解历史。

  来源:绍兴晚报

文章关键词: 红色收藏藏品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