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宫比潮拼萌:老古董化身潮牌

2014年10月24日 11:51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北京故宫)。 “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北京故宫)。 “朕知道了”纸胶带(台北故宫)。 “朕知道了”纸胶带(台北故宫)。 两岸故宫比潮拼萌 两岸故宫比潮拼萌

  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故宫竞相拿文物搞创意。继台北故宫“朕知道了”纸胶带去年大卖后,北京故宫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文创商品,包括仿蜜蜡朝珠耳机、故宫顶戴花翎官帽伞、“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文创产品受到网友热捧。

  不过,由于台北故宫“朕知道了”纸胶带红得比较早,不少大陆网友质疑北京故宫的创意抄袭自台北故宫。但北京故宫澄清说,这些作品是各大美术学院的设计人员设计出来的,已做8年了,且创意在“朕知道了”纸胶带前。

  “康熙”“雍正”都萌萌哒

  在这批北京故宫文创产品中,最受关注的是仿蜜蜡朝珠耳机。21日,大陆名博“@英式没品笑话百科”贴出这款耳机,调侃它还是耳塞式的,“会有人愿意戴着听歌吗?除了老佛爷。”短短几个小时内,这条微博就被转发上万次。

  北京故宫工作人员介绍,戴朝珠耳机听歌写东西就像是皇帝在批奏折。写有“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创意在“朕知道了”纸胶带前,源自雍正给田文镜的批语:“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充分展现了雍正皇帝的傲娇气质。

  其实,“故宫淘宝”已是淘宝“五年老店”,店铺头像是呆萌的Q版皇帝,页面则为漫画风格,可说“卖得一手好萌”。

  台北故宫最有名的文创产品是院方去年7月从康熙皇帝朱批中提取“朕知道了”四字制成的纸胶带。这款纸胶带至今已卖出约19万组,销售收入约3800万元新台币。

  如今,康熙、雍正父子南北呼应,都依靠个性化书法化身“卖萌皇帝”,形成了有趣景象。

  老古董化身“生活潮牌”

  北京故宫还开发了一些具有皇家气息的“生活潮牌”,包括故宫顶戴花翎官帽伞、祥云钥匙包、格格手机座等。

  台北故宫也不甘落后。今年7月,台北故宫推出可令人“一秒变唐朝人”的“坠马髻颈枕”,大受欢迎。此外,翠玉白菜巧克力、肉形石耳塞、《富春山居图》餐垫、《兰亭序》iPhone手机壳以及结合北宋汝窑冰裂纹和南宋龙泉窑青瓷设计的“冰山一脚”潮袜、从战国贵族装饰用的玉龙佩中得到灵感的龙爪开瓶器等大玩穿越的文创产品都出自台北故宫——古董变成时尚用品,老玩意儿也就焕发了新青春。

  来源:厦门日报

文章关键词: 台北故宫北京故宫老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