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秋拍:刘继卣《苏武牧羊》创作始末

2014年10月24日 14:1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继卣《苏武牧羊》 刘继卣《苏武牧羊》

  吴健民先生是北京市负责当时全市物资供应的物资局主管领导,一生勤俭,所有收入悉数投入到平生所爱的艺术品收藏事业之中。终因收藏品之多、之广、之大而成为京城颇具影响的著名收藏品大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文革”十年动乱时期许多著名书画大师因“黑画”事件饱受四人帮的打击迫害,由于吴健民先生与这些书画家交往甚密,故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和政治风险,将自己住所的地下密室向所有在京被残酷批斗的处于性命威胁的知名画家敞开,像黄胄、董寿平、田世光、王雪涛、李可染、刘继卣等都在生命困噩之际,受到吴健民先生强有力的保护,并在政治高压与孤独悲愤之中留下了后来震惊画坛拍场的大幅骇世精品大作。

  此次上拍的刘继卣《苏武牧羊》创作来历不仅颇具传奇,而且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过程中也令人称奇。

  自1976年“四人帮”被党中央一举粉碎以来,动乱结束,百废待兴,百兴待举。人心思治,然而文革余毒尚存,积重难返。如何用自己的画笔之作号召全国人民从十年动乱中走出来,迈向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刘继卣思虑良久,恰于1977年的一天,与自己在“文革”中有掩护姓名之助的吴健民先生相遇,吴健民与刘继卣相叙之中产生了借历史经典人物和历史典故创作作品的共鸣:创作一幅唤起全国人民痛定思痛,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向前看,共盼祖国安定团结、全国统一和谐、共建改革开放大业的新时代大尺幅巨作。于是,在两个人共同心声的呼唤下,十二余平方尺的身著红袍的苏牧手握节鞭,望眼欲穿的盼望回归祖国,众多肥羊簇拥周围,这样一幅惊世骇俗、创作型、设色中国画鸿篇巨制《苏武牧羊》应运而生了。

  199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决定出版一部纪念性大型书画专集《刘继卣人物画辑》,是刘继卣大师一生中所创作的书画精粹辑录,负主要编辑之责的刘汝阳遍寻了刘继卣家中及流散全国的典型人物作品,全书几乎都是工笔和写意人物的鸿篇巨制,当他在与刘继卣家人叙谈中偶知与收藏大家吴健民的关系后,又在大型拍卖会中看到当时作为封面的刘继卣创作的《苏武牧羊》之后,便骑着自行车踏遍京城终于找到藏家,并将这幅画作为压轴之作放入人物专辑之中,成为全书为数不多的几幅大红袍作品收录其中。掩卷而思是观者幸甚,画者幸甚,拥有、收藏如此大幅并流传有序的《苏武牧羊》之人更是如此。

  为此,我们应感谢吴健民先生。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因为有了这位酷爱收藏书画大师巨作的先贤吴健民先生,尤其是他急中救难,文革动乱期间于地下秘密画室中收留解放那些危及性命的书画大师,又于惊恐压抑中反思历史,于安慰互动中综观未来,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这幅创作性、传世性及独特性极强的刘继卣大师的《苏武牧羊》也就不会谨存于世了。

文章关键词: 刘继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