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书法碑上百名人题字遭泥封

2014年10月24日 15:03   大河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书法碑墙现在面目全非 书法碑墙现在面目全非 以前“眉清目秀” 以前“眉清目秀”

  原标题:书法碑墙遭泥封,只因领导不“感冒”?

  当时的决策者为提高景区文化品位造墙,继任者认为题字水平不高毁墙

  记者谷武民 通讯员赵振恒 文图

  位于南乐县境内的仓颉陵,是瞻仰造字圣人仓颉的陵墓。6年前,为了提高文化底蕴,当时的决策者在仓颉陵西侧的墙上,征集了国内上百位名人、将军、书法家等人的题字。不料,仅仅1年后,继任的县领导却将这些题字碑刻用泥土封在墙内。此举让来到这里的游客很是不解:既然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美化,缘何又封上?10月14日,大河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注解

  仓颉陵,位于南乐县梁村乡吴村西侧,一旁还建有仓颉庙。一直以来,就是人们祭拜这一造字圣人的地方。尤其是近几年,每年正月举行的仓颉庙会,更是增添了这里的文化氛围和民俗气息。

  怪事

  两面石碑墙被红色涂料“尘封”

  最近,仓颉庙里的一个怪事让来此游玩的游客感到迷惑。据游客反映,仓颉庙内东侧有两面墙,从粉刷的红色涂料隐约可以看到,里面镶入的是一些石碑,一幅幅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依稀可辨。“这么好的书法石碑墙,为什么要被封起来?”有游客说。

  10月14日,记者到仓颉庙实地查看。书法碑墙共有两面,有上百幅作品,它们的表面都被红色涂料掩盖,呈凋落之态。斑斑点点中,可以隐约看见里面刻的字。

  好端端的书法碑墙为何要封上?

  这样的一处人文风景,为何被掩埋在泥土之下?景点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封墙一事发生在5年前,至于什么原因至今无人能给一个确切的答复。经过辗转打听,记者联系上了参与此事的亲历者,他说,当时县里的领导给他们发出指示,要把这一人文景观给砸掉,他们感到不可理解,通过各种渠道来保护,最终采取了一种折中的办法,只是用泥给封住了,外面用红色涂料涂抹了一层。如果有一天需要重新恢复,可以将泥铲掉,恢复原貌。这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工作人员说:“当时不清楚县领导的想法,具体的内情实在不知道。”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县里管事的人以题字书法水平不高,不足以提高景区文化品位为由想要将其毁掉,但最终负责落实此事的人只是将其用泥封了起来。这一举动让人难以理解:既然封之,为啥耗费人力财力物力去搞这一景观呢?

  痛惜

  心血之作被封,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祖籍河南古昌乐,天生四目史传说,地灵人杰秀之区,仓颉造字谱壮歌”。这是濮阳市张俊朴先生题的《仓颉》。说起仓颉陵庙,他总是能回忆起很多事情,因为他曾为该陵庙的复原工程规划和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张先生谈及这一“封碑”事件很是伤感,2002年,当时在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的提议下,受当时南乐县委县政府委托,他辗转各地开始为仓颉陵庙征集名人题字。这些名人题字,包括了国内上百位文物专家、文字学家,还有在建筑学方面有造诣的名人、老将军等书法作品,前前后后花去了他五六年的时间。这期间,很多名家为了表达对仓颉的敬仰,纷纷免费赠书法作品,2008年前后,两面书法碑墙建成。5年前,当时的县领导不知何故对这些景观不“感冒”,就有了“泥封”之决定。

  如今,看到这些碑刻被泥封在墙内,张俊朴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曾经,罗哲文先生的后人想要来此参观,但是一想到其祖辈的题字被泥封在了墙内,张俊朴只好委婉地拒绝了请求。

  碑刻何时重见天日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早在十几年前,仓颉陵遗址就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南乐县委县政府在为申请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而不断努力。

  在仓颉陵庙现场,记者见到当地一位热心的村民,这位村民告诉记者:“看到这些碑刻感到十分可惜,既然碑内容没有问题,好不容易建好的东西不能这样随意毁坏。”

  记者采访时,有几位游人在用手抠这些泥土,想一探究竟。“碑刻何时重见天日?”一位姓王的游客说,“等到开启尘封的那天,我还要来,真正领略泥封背后的书法的风采。”

文章关键词: 仓颉书法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