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迷非法拓印珍贵文物被行政拘留

2014年10月26日 08:35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石刻上被墨汁污损。警方供图 石刻上被墨汁污损。警方供图

  □通讯员 栖文轩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警方提醒

  短短几天之内,位于南京栖霞区的南朝萧景墓碑石刻和萧憺墓碑亭石刻先后被发现遭到破坏,一名男子竟然非法拓印石刻上的字迹,造成这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本体污损。10月17日,南京栖霞警方将违法嫌疑人郭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处以7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据了解,这也是南京第一起非法拓印涂污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案。

  让人震惊的是,郭某自称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对这几处石刻上的题字书法爱不释手。让人宽慰的是,昨天上午金陵晚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甘家巷的南朝萧憺墓,发现那处被污染的石刻已经经过专业清洗,基本恢复到污染前的面貌。

  “无意”也会

  对文物造成损害

  警方介绍,《文物保护法》颁布以来,市民、游客保护文物的意识提高了很多,但仍有一小部分人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意或无意对文物造成损害。

  警方提醒,任何人或者单位、团体非法破坏文物的行为,将由文物主管部门和警方,依照《文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下一步,栖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还将为此案中积极保护文物的志愿者申报见义勇为奖励,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向文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警方举报污损文物的行为。

  ●疑问一 他为什么要非法拓印墓碑石刻?

  ●疑问二 他的行为对文物造成多大影响?

  据介绍,非法拓印者往往野蛮操作,只图快,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十几分钟就能拓得一幅字,而正规的专业人士拓一幅字至少要花一两个小时。非法拓印后,墨迹留在文物上短时间内很难被清除,影响观瞻,即便清洗,含有化学成分的墨汁很可能浸入本就“伤痕累累”的石刻、碑身中,对文物的破坏较大。南京博物院两位文物鉴定专家查看现场后表示,拓印者在非法拓印的过程中,对萧憺墓碑亭石刻和萧景墓石望柱石刻本体造成了污染,其后续清洗过程会对文物本体造成污损。

  郭某交代,他从小就喜欢书法,经常寻找一些字帖练习、收藏,还自诩自己的一幅画在夫子庙能卖到2000元。

  有一次,郭某在栖霞区神道碑附近游玩时,看到了附近的几处石刻,一时欣喜若狂、爱不释手,便想将其拓印下来,回家练习。于是他准备了白芨水、宣纸、墨汁、竹梯等工具后,乘车来到此处拓印。

  追问

  新闻链接

  案件经过

  ●疑问三 石刻清洗费用由谁承担?

  江苏现存

  南朝陵墓石刻33处

  南朝陵墓石刻中,都是南朝皇帝和王侯陵墓前的神道石刻。这些岿然长存的南朝陵墓石刻(统称六朝石刻),全部在江苏境内,就目前所能见到的石刻来讲,共有33处。按地区划分,南京21处,句容1处,丹阳11处。其年代最早始于南朝刘宋,距今约1500年。

  其中比较著名的是宋武帝刘裕初宁陵石刻、齐宣帝萧承之永安陵石刻、齐武帝萧赜景安陵石刻、齐明帝萧鸾兴安陵石刻、齐景帝萧道生修安陵石刻、梁文帝萧顺之建陵石刻、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陈武帝陈霸先万安陵石刻、陈文帝陈茜永宁陵石刻、萧宏墓石刻、萧秀墓石刻、萧恢墓石刻、萧谵墓石刻、萧融墓石刻、萧绩墓石刻、萧景墓石刻、萧正立墓石刻,另有失考墓石刻多处。

  今年9月20日下午,在南京栖霞区甘家巷神道碑萧憺墓碑亭石刻附近,有市民发现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形迹十分可疑。几名热心市民立即上前去查看。原来是一名中年男子在拓印墓碑石刻,纸张墨汁落了一地,现场一片狼藉。

  经过询问,这名男子拓印行为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几名市民当场制止其非法拓印的行为。闻讯赶来的栖霞区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没收了该男子的拓印工具,并报了警。

  可就在民警赶到之前,这名男子借口上厕所偷偷跑掉了。

  赶到现场的民警进行了调查。据介绍,不法分子来此拓印,和南朝石刻上的“字”有关,被污染的萧景墓文保石刻,碑文上的文字均属于书法艺术价值极高、在南朝梁盛行一时的“反左书”。萧景墓神道石柱题字书法整齐严谨、笔画匀称和谐。

  让人吃惊的是,9月26日下午,有文物保护志愿者发现位于栖霞区十月村的南朝萧景墓,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遭遇污染。在高约6.5米的萧景墓神道的石柱上,可见刚留下的墨迹污染,石柱上的碑文部分有污染,柱子上也有墨迹,甚至一直“淋”到石柱的基座上。石柱上还发现了2块砖头,有志愿者在附近地上捡到一幅刚拓好不久的字迹,“那名男子见到我们赶来,丢下梯子等工具就跑了。”

  幸好志愿者用手机拍下了该男子的体貌特征,经过辨认正是9月20日在甘家巷神道碑萧憺墓碑亭石刻上非法拓印的那名中年男子。

  案发后,在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的协助下,栖霞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栖霞派出所组成专案组,最终锁定了非法拓印涂污人郭某,并于10月17日晚将其抓获。

  拓印墓碑石刻被志愿者手机拍下

  栖霞区文化旅游局文物保护科科长郭勇介绍,文物清洗要求严格,必须寻找具有资质的清洗公司进行清洗。因此,甘家巷两处石刻被污损后,他们委托了一家专业清洗公司进行物理化处理。

  这家公司安排8名工人,使用无酸纸,一点一点将墨汁吸出来,工人们前后一共忙碌了8天才清洗完毕。“我们付出的清洗费是3.5万元,当然,这笔钱我们会向嫌疑人追究。”郭勇说,下一步,文化旅游局将起诉嫌疑人打民事官司,追讨这笔清洗费。

  ●疑问四 这样的行为该如何处罚?

  办案民警称,根据《刑法》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的“损毁”包括打碎、涂抹、拆散、烧毁等使文物失去文物价值的破坏行为。

  由于郭某的行为尚达不到这个标准,警方认定当事人郭某未经许可,采用非专业手段粗暴且不计后果地盗拓石刻,造成污损后果。根据规定,决定对非法拓印涂污当事人郭某处以7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

  ●疑问五 田野里的石刻文物如何保护?

  经过统计,仅栖霞区田野目前就有市级以上保护文物38处。警方将联合文物保护部门、文物保护志愿者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非法拓印等行为。下一步将陆续在38处田野文物石刻附近加装电子监控探头。

  (原标题:“书法迷”非法拓印珍贵文物被行政拘留)

文章关键词: 文物行政拘留石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