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宫文创产品挑大梁:让文物活起来

2014年10月27日 11:23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来自故宫的藻井遮阳伞 来自故宫的藻井遮阳伞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连红 孙夏)格格手机座、蟠龙方壶形酒壶、宫门行李箱、朝珠耳机……昨天在省博物馆举行的“海峡两岸博物馆弘扬中华文化论坛”上,来自内地及港台地区的80余位博物馆馆长、专家学者就博物馆发展展开交流,好几位馆长现场晒出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样式新颖,很招人喜欢。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晒了两张故宫文创产品图,一把藻井遮阳伞小巧玲珑、实用方便,伞面为黑色,伞的内衬是太和殿顶棚的装饰图案。一伞在手,也能让雍容华贵同行。另几只以故宫朱红大门为外型的行李箱设计也很新颖。

  而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晒出的文创产品也很有意思,印有文物的眼镜布、蟠龙方壶型酒壶等。

  张誉腾介绍,目前博物馆的展品主要来自内战期间自重庆运往台湾的开封博物馆的馆藏。他晒出一张蟠龙方壶型酒壶,说道:出土于河南新郑郑冢的青铜器蟠龙方壶本有一对,其中一只方壶就保存在本馆,成为镇馆之宝之一。这几年博物馆与某酒厂合作,开发了一种蟠龙方壶形的酒壶,外形美观大气,很受欢迎。

  之前有网友感叹国内一千多个景区,卖的纪念品全部一个样。对此,几位馆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博物馆的文物给人一种严肃的历史感,其实文物在历史上都是那个时代非常时尚的产品。文创产品能让文物活起来,也能把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

  单霁翔表示,希望故宫的纪念品有故宫特色,成为展览的延续,售卖点也成为传播文化的场所,游客把故宫文化带回家。为此,故宫博物院曾请来设计师设计各式文化创意产品,目前已经研发了文创产品近6000件。

  来源:武汉晚报

文章关键词: 文物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