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55公斤和田玉不翼而飞:或仅赔三千

2014年10月27日 11:45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55公斤重的和田玉,交由快递公司寄去新疆乌鲁木齐,几天后电话咨询,却被告知“东西不见了”。深圳市宝安一珠宝商工作人员刘先生近期遭遇闹心事。刘先生寄出的和田玉由申通快递宝安凤凰岗公司收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10月25日下午称,玉石现在还在找。

  玉石寄出一天后莫名失踪

  刘先生是宝安区西部国际珠宝城一家专营和田玉商铺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老板前段时间去新疆,后电话要求他寄块和田玉到新疆给客户看。10月6日,他联系了申通快递业务员上门收件。

  商铺监控录像显示,刘先生先将该块和田玉和底座放进一个长约一米的塑料箱子内,快递员田某约15时52分来到,田某开箱验货。15时55分,刘先生和田某合作将箱子抬出门。刘先生说,他要求走航空,该块和田玉重达55公斤,快递费750元。

  10月7日,刘先生上网查看,货物10月6日从申通快递宝安凤凰岗公司发往宝安航空部,后从宝安公司发往深圳中转部。10月7日2时25分则显示深圳福田接收后,“在进行发包扫描”,将发往新疆乌鲁木齐航空部。

  不过,几天后,该物流信息仍未更新。刘先生电话申通快递客服,工作人员承诺会“查一下”。次日,刘先生接到答复:“您寄的东西遗失了”。刘先生说,后来反复和申通交涉,询问在哪个环节丢的,但均未得到明确答复。

  五十多万玉石或仅赔三千

  刘先生手机上有该和田玉照片,记者10月25日看到,该块和田玉呈黑褐色,状似金元宝。

  刘先生曾询问申通快递玉石如果找不到,怎么赔偿。对方表示,因为没保价,只能赔快递费的三到五倍,约两三千元。“这块玉石当时的进货价在30多万,市场估值至少在五六十万以上。”刘先生颇感不满。

  据悉,该玉石相关鉴定、估价文书,由刘先生老板保管。

  刘先生回忆,快递员田某上门收件时,他没告诉对方玉石价值,因为,“不敢随便告诉别人这是几十万的东西”,快递员也没询问他是否要保价。

  刘先生手头的快递单背面印着“快递服务合同”,合同条款规定,选择保价的,双方确认快件实际价值不超过10万元,保价费按快件价值1%~3%收取;不选择保价的,寄件人可在快递单上运费价值5倍以内选定,如未选定,则默认快件价值在500元内。快递单正面,刘先生既未要求保价,也未选定货物价值。

  刘先生分析,快递员应该按规定交到凤凰岗分公司,但可能由于申通快递自身管理或其他原因导致玉石丢失。他表示,如果玉石真的丢了,公司将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营业点称一直在努力寻找

  深圳晚报记者10月25日前往申通快递凤凰岗分公司,该分公司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但表示,快递货物有大概万分之一的丢失率,公司正在全力寻找,也可能是路途遥远,物流信息还没更新。有工作人员则抱怨,“早知道是这么贵的东西,我们不会收的”。

  10月25日下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忠平在电话中介绍,接到刘先生投诉后,他按运输路线,先电话联系公司其他投递点,最近几天则到各个点看监控录像,“我也一直在找”。陈忠平说,该快件体积很大,箱子外也贴有申通快递封条,颇为醒目,从监控录像看,显然不是在公司快递点运输中被盗,因为该货物最后送到机场。不过,机场方面仍未安排看监控,现在仍不能确认货物去向。

  他告诉记者,公司规定的快件最高价值是10万元,但对凤凰岗分公司来说,超过2000元的,他们就不敢接了。“都是小本生意,不敢担太多风险。”他还称,事情既然发生了,该承担的责任,他们也不会逃避。(记者 颜昭雄)

  来源:深圳晚报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快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