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身份证有防伪指纹:收藏爱好者昨展示

2014年10月28日 12:0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张惠玲 来源:海峡导报

 一张民国时期的身份证,内容详实得如同今天的户口簿,还采用了独特的指纹“防伪”技术,区别于他人。

▲身份证正面▲身份证正面
身份证背面就记录着指纹信息  身份证背面就记录着指纹信息  

  昨日,漳州市云霄县收藏爱好者谢勤杰展示了这张民国时期的身份证。身份证的主人叫刘诸,当时年龄23岁,发证日期为民国36年(1947年)4月,距今已有67年了。

  这张身份证,分两面四版,正面首页有“中华民国国民身份证”和“福建省南安县”字样,采用毛笔手书记录了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籍贯、教育程度、职业(行业)、公职候选人资格、公民资格、家属(称谓、姓名)等,并加盖有当时的政府印章。

  令人觉得惊奇的是,这张民国身份证居然记载下了刘诸的指纹信息。身份证第二页特设指纹符号一栏,刘诸左右手的两个手指的指纹印在身份证上对应的栏目里。只不过,它是用传统指纹分类名称“斗”、“箕”,注明刘诸每个手指头的指纹,并留下其中两个指纹的原状。

  谢勤杰说,这张民国时期的身份证是刘诸的孙子刘先生前些天在整理家里旧物时无意中发现的。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云霄县收藏协会会长方建民表示,当时的身份证相当于通行证,每人一张,只有带着身份证才可以出门、上集市等。其制作材料、防伪水平虽不及现在的身份证,但登记内容非常详尽,基本能够反映一个人的全貌。“这张身份证的发现,为研究我国身份证制度的发展、完善,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同时,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方建民说。

 

文章关键词: 身份证指纹防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