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手抄本《永乐大典》存一叶 传在废纸中找到

2014年10月28日 13:54   现代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只有一叶的《永乐大典》 只有一叶的《永乐大典》 洪武京城图志一卷 洪武京城图志一卷 灵岩寺宋贤题诗题名集拓 灵岩寺宋贤题诗题名集拓

  都说物以稀为贵。如果,一部上万册的古籍,如今只藏了其中的一叶,还有价值吗?答案是:有。

  在南京图书馆一楼,“册府千华——江苏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正在举行。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南图将用4轮,展出馆藏200部“国宝”,既有千岁的宋元善本,也有明代嘉靖皇帝的最爱,还有名家手稿等。很多古籍善本还是头一次和读者见面。这也是南图历史上规模最大、珍本最丰、规格最高的古籍展览。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一睹为快。《洪武京城图志》《南京太仆寺志》……最为稀奇的是只有一叶的《永乐大典》。尽管只有一叶,却贵为国宝。它并不是明代在南京编撰成的永乐正本,而是嘉靖的手抄本。“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全世界有20多个单位收藏,但合在一起,也不齐全。所以,尽管只有一叶,但也非常珍贵。”

  实习生 周洁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文 赵杰/摄

  永乐大典

  仅仅一叶纸,照样是国宝

  南图一楼展厅中,其他古籍都是竖着平躺在展柜里,只有它例外。红色的边框,竖体字,一横一撇,字迹清秀。“大家都会以为,这是一本书。实际上不是,只有一叶纸。”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周蓉说,这一叶纸来头不小,它就是赫赫有名的《永乐大典》,这也是第一次走出库房,展示给大家。

  别看它只有一叶纸,但已经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换句话说,它是公认的“国宝”。细细看去,这一叶纸只有400多字,“鲜不及矣,虞翻曰鲜少也……”说了啥?周蓉笑笑,《永乐大典》是先提出一个字,然后把历史上关于这个字的所有内容,都摘录出来。“如果做学问,可以根据《永乐大典》追根溯源,找出很多内容。这一叶的具体内容,因为缺少承上启下,也不太清楚它具体要表达什么。”

  周蓉介绍,为了保护这一叶《永乐大典》,南图对它进行了加固处理,根据它的外框进行了重新装帧。经过处理后,它长达40多厘米。“其实原来的长度是50多厘米的。”那么,这一叶《永乐大典》是怎么被南图收藏的,为什么只有一叶呢?周蓉摇摇头,她说自己是上世纪90年代到南图工作的,听老一辈专家说,可能是当年国民政府去台湾时漏掉的,“后来好像是在废纸中,找到它的。”

  不是600多年前在南京编纂的正本

  这一叶《永乐大典》是600多年前,明成祖朱棣在南京编纂的吗?周蓉摇摇头,不是。这是后来嘉靖的手抄本,算起来,它已经有400多岁了。过去,这一叶“国宝”一直保存在恒温恒湿的库房里,连很多南图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见过它。

  说起《永乐大典》,很多人知道,但都没有见过它的真面目。“明成祖朱棣在即位之初,即永乐元年(1403年),便下令编纂一部大书。包括经史子集、百家之书,包罗万象的大规模的丛书,收书越多越好。为此,他命翰林院学士解缙、太子少保姚广孝为监修,进行编纂,地点在南京文渊阁,先后‘供事编辑者三千余人’,其中国子监监生千人以上。至1408年编成了《永乐大典》。”周蓉说,永乐正本的《永乐大典》全书共22877卷,计11095册,共3.7亿字。收录了上自先秦、下迄明初的各种图书8000余种,种类包罗万象。

  《永乐大典》比英国《大英百科全书》早300多年,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堪称历史文化遗产的珍品。

  正本去哪儿了?一直是个谜

  “明成祖下旨编纂的《永乐大典》就放在南京的文渊阁。后来文渊阁失火……”周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永乐大典》后来成了嘉靖皇帝的心爱之书,成了他的枕边书。后来,宫中失火,嘉靖皇帝一夜下几次诏书命人将书运出来。从此之后,嘉靖皇帝就有了一个想法让人把《永乐大典》再做一套。嘉靖皇帝让一些重要的大臣抄写,由于都是人工抄写,所以直到他的儿子继位才抄完。嘉靖年间手抄的《永乐大典》被称为“嘉靖副本”。

  “现在,大家看到的都是嘉靖年间的副本,而永乐正本已经不知去向了。”关于《永乐大典》正本的去处,历史上有过很多猜测。很多人都猜测,“永乐正本”很可能是被嘉靖皇帝带到陵墓中去了。

  而嘉靖年间的副本,则是在全世界20多处被收藏,集中起来也只剩下了400册左右。

  其他古籍

  明代南京地图亮相

  “大中桥,即古之白下桥也,在通济门,今名大中桥;淮清桥,在大中桥西南一里,淮水旧名东水关,今名淮清桥;镇淮桥,在聚宝门;吴时,玄津桥也名朱雀航,今名真淮……”这次展出的善本中,明代的南京地图《洪武京城图志》中,可以看到南京的很多地名,这也是南京很多地名的见证。

  周蓉说,《洪武京城图志》是明朝朱元璋在位时修的,有地图还有相应的解释。“这本书中记载的很多老地名目前还存在,如淮清桥、中华门等。”据介绍,书中一共收录了20多幅地图,包含了南京的建筑、地理形势、机构等方方面面。“如果根据这本地图,可以还原600多年前的南京。”

  谁说养马的是“弼马温”?

  养马官地位挺高

  《西游记》中,孙悟空曾经到天空中,为玉皇大帝养马,被嘲笑为“弼马温”。“实际上,养马官在古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因为,古代对马非常依赖。古代官员,不同的级别,配备的马匹等级也不一样,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制。”这次展览,首次展出了明代关于马政的书籍《南京太仆寺志》。周蓉说,这是明代唯一记录南京太仆寺的古籍,太仆寺是国家养马机构,设在滁州。

  据介绍,这部书详细介绍了太仆寺,保留了当时马政实施以来的第一手材料。周蓉告诉记者,这本古籍距今有400多岁了,非常珍贵。

  800多岁拓本依然完好

  “大丞相文定公游灵岩寺……”这次展览,目前展柜中,年龄最大的当属宋拓《灵岩寺宋贤题诗题名集拓》,这部书距今已经有800多岁了。

  细细看去,这部800多岁的拓本,依然完好,还可以看到当年斗字的痕迹。灵岩寺是济南的一个寺庙。这个拓本集上的字,都是从碑上拓下来的。这个拓本集,收录的碑文,是1028年到1115年间,宋代的诗人们留下的。

文章关键词: 永乐大典手抄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