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博物馆今起试运营:老古董与高大上结合

2014年10月29日 10:1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片说明: 国内首家地铁博物馆—上海地铁博物馆(一期)今天正式开馆对外试运行。 图片说明: 国内首家地铁博物馆—上海地铁博物馆(一期)今天正式开馆对外试运行。 图片说明:参观者可以在地铁博物馆一览上海地铁光电大沙盘。 图片说明:参观者可以在地铁博物馆一览上海地铁光电大沙盘。

  东方网记者于量、徐程10月28日报道:上海地铁博物馆(一期)今起正式开馆对外试运营。博物馆中既有珍贵历史文物,也有高科技互动项目,可谓”老古董”与”高大上”的结合。

  新落成的上海地铁博物馆位于吴中路1779号,紧邻地铁10号线紫藤路站。博物馆总建筑面积5000平米,其中一期开馆面积为2800平米。试运营期间,博物馆仅每周二对散客开放,周三至周五为团体接待日,15人以上即成团。双休日及节假日暂不对外开放。试运营期间,博物馆开放时间为9:30至16:30。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家地铁博物馆,上海地铁博物馆以”安全地铁、科技地铁、绿色地铁、人文地铁”为主题,分别以地铁发展历史、地铁功能、地铁文化、地铁安全、世界地铁等几大板块进行布展和展示。力争打造出信息化、娱乐化、市民化、科普化一体的专业博物馆。

  在博物馆展品中,既有《上海市地下铁道初步规划(草案)》、上海地铁站地质模型、地铁老职工捐赠的印有上海地铁公司名称的餐碗等历史印迹强烈的”老古董”;也有运用声光电技术呈现的上海地铁全网络实时客流数据屏、车站内部系统”X光”透视屏、全自动列车运行模拟沙盘等新潮的”高大上”。此外,博物馆中还设有地铁列车模拟驾驶室、触摸屏列车DIY组装游戏、5D电影等项目,让广大参观者在互动游戏中感受上海地铁魅力。

  上海地铁博物馆总共2层的展馆,此次整体融入到在建中的万象城商业中心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万象城商业中心尚在施工建设,目前周边施工环境仍较复杂,可能会给市民参观造成不便。

  上海地铁博物馆八大看点

  1.翻看地铁老档案

  1956年8月,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市政建设交通办公室根据战备要求,向市政府提交《上海市地下铁道初步规划(草案)》,上海地下铁道建设由此开始了重要的征程。博物馆第一展区内,市民可以在这份泛黄的文件上清晰看到,上海地铁规划环形放射状。主线南北向为漕河泾到吴淞。东西向是西郊公园到黎平路,而交叉中心即人民广场。

  2.全自动列车运行沙盘

  想知道上海地铁的信号系统和线路中央调度室,是如何实现列车开行、进站、停车、道岔变化、启动等关键步骤的吗?在上海地铁博物馆内,一个大型的全自动列车运行沙盘,为参观者模拟还原了列车信号控制系统作业原理。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将通过计算机控制,模拟目前上海中心城区3-4条地铁线路开行路线,并发出指令。随后沙盘上的列车将根据预设的程序和信号指示路径等开行。在沙盘上,参观者甚至可以看到轨道旁信号灯变化不同的颜色,而列车进站还会减速,慢慢停稳,与现实场景一致。

  3.炫酷的5D电影

  戴上专用眼镜、坐上会跟随情节和紧张程度变换角度晃动的座椅。地铁博物馆引入的5D电影,将放映一部《未来地铁历险记》影片。观众将跟随“申通号”出发,完成从陆地到海洋、到宇宙等一个个艰巨的任务。为呈现逼真的5D电影效果,观影时观众将有幸感受到凉风吹拂、雪花飘散等趣味场景。

  4.虚拟列车DIY组装

  想知道一列地铁列车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吗?通过触摸显示屏,市民即可参与到车辆工程组装游戏中。在游戏过程中,不仅能了解地铁列车制造过程,还能亲手DIY组装地铁列车,挑选车头、车门、底座,甚至为列车“着色”,赋予地铁列车酷炫的色带,涂装精美的主题花纹。

  5.实时路况客流数据

  上海地铁官方微博每天都发布全天地铁客流突破800、900万人次,可是你见过地铁路网实时客流数据吗?在博物馆中厅,5块大屏幕通过与地铁运营控制中心数据实时对接,可实时显示当前时间地铁14条线路客流数据。除了实时路网客流数据,屏幕上还显示有10号线2个车站以及2列列车车厢的实时路况及运营实景。

  6.首次亮相全编组4号线模型

  热爱上海地铁的“铁丝”们有福了。此次地铁实物展区,除了展出地铁最早的信号灯、犹如军用箱一般的转轍机、大批特色纪念票卡等外,首次亮相的4号线全编组模型更是夺人眼球:常见的地铁模型多只是单节编组。而6节全编组整车模型实属少见。该全编组4号线模型为当时德国西门子公司新车送抵上海时一同抵达的车模,制作工艺精湛,几乎可以与真车媲美。

  7.车站X光透视

  普通乘客对地铁站台、站厅、自动扶梯等较熟悉。但其实地铁站核心系统往往都隐藏在内不易发现。此次通过数码合成解析等技术,乘客在一个车站平面视频图像前移动另一个电视机,犹如为车站“X光透视”一般,车站内部的消防报警、空调通风、动力照明、排水等关键系统的所在位置、功能等将一一详解开来。为普及地铁站知识补上一堂生动的课。

  8.地铁隧道行走体验

  上海的土质结构,建造地铁可谓“豆腐里”打造钢铁长城。地铁专家团呕心沥血,采用多种隧道类型,用盾构挖通了一条条地下通道。地铁博物馆通过场景还原,等比例缩小建起了一段地铁隧道施工场景。观众参观路线中,都需要亲自漫步通过该段隧道,感受地下掘进的神奇魅力。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老古董列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