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教你不上当:在博物馆shopping才是正经事

2014年10月30日 10:1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博物馆shopping才是正经事"硕士教你"不上当"

  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变身”U盘,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发恐龙化石形状的巧克力饼干……近日,果壳网网友楚色的一篇《在博物馆shopping才是正经事》揭秘一样地告诉大家,在博物馆shopping就是“买不到吃亏,买不到上当,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昨天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是英国莱斯特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硕士,和朋友在国外参观博物馆,第一件事不是去展厅,而是去博物馆商店。

   扬子晚报记者:孔小平

  大英博物馆“罗塞塔石碑” 如万金油变身多种文创产品

  既然是博物馆学专业的,那么楚色告诉大家的一定是行内才知道的“潜规则”了。她表示,可能国内不少人对博物馆商店的印象还停留在“特别贵,还特别不好”上,其实目前国内不少博物馆都在文化创意周边产品或衍生产品上下功夫了,像之前本报就报道过的北京故宫博物馆的故宫顶戴花翎官帽伞、朝珠耳机、故宫创意行李牌。

  国外博物馆商店里的创意产品都是要靠抢的,楚色告诉记者,像她很爱去的大英博物馆,借着馆藏来自世界各地宝物的优势,占尽了设计开发上的便宜。该馆的文创产品有两大特色,一个是把某件藏品当作super star,拼了命地开发,譬如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作为一块历史意义大于美学意义的大玄武岩石头,它在文创产品上的老大地位倒是不可撼动,简直有万金油的节奏,“光我自己见过的就有罗塞塔石碑拼图、笔记本、笔(铅笔、圆珠笔、钢笔)、钱包、卡套、电脑包、鼠标垫、T恤、伞、单肩背包、双肩背包、镇纸、茶巾、围裙、隔热手套、杯子(玻璃杯、瓷杯、随行杯)、杯垫、海报、明信片、钥匙圈、甚至还有发泄海绵……”

  苏州博物馆“文物饼干” 堪称舌尖上的国宝

  楚色还列举了她到目前最为喜欢的大英博物馆文创产品,就是一本古埃及象形文字版《peter rabbit》。她介绍说,《peter rabbit》(中文名译作《彼得兔》)是英国的国民童话代表,哪怕不是铁杆粉丝,至少也知道该系列的第一个故事,关于彼得兔是如何不听兔子妈妈的话,非要跑到邻居Mcgregor先生家偷吃蔬菜,结果差点反被煮了吃的故事。而大英博物馆的埃及学部又是历史悠久声名远扬,再没有比这样的合作更萌翻天的了。记者看到,在楚色拍摄的照片中,这本书中,左页是象形文字,右侧是对应的原著彼得兔中的插画。

  “不是所有的博物馆周边产品都是文化创意产品,也有开发成食品的,比如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就开发过恐龙化石形状的巧克力饼干,很受小朋友喜欢。”楚色告诉记者,今年苏州博物馆也开发了类似的产品,简直是“舌尖上的国宝”,就是将其宝贝之一的“秘色瓷莲花碗”作为创意源头,开发了“文物饼干”,是抹茶口味的,饼干上的花纹来自莲花碗上的花纹,非常畅销。

  周边产品是博物馆知识的延伸

  不少网友对博物馆商店如此藏龙卧虎还不甚了解,看完楚色的介绍后纷纷表示,“博物馆君们,脑洞大开了吧。”网友满满甜甜说,她经常逛博物馆,也经常买,确实次次有惊喜,很多小物件很是萌cry了,所以每次都是“买买买”的节奏。有位网友有些得意忘形地说,“我会告诉你,我老婆去故宫买了‘皇上息怒’和‘求翻牌’的冰箱贴吗?”还有网友买过英国皇家植物园的周边产品,她随便贴了个金玫瑰花挂坠的图,说这家植物园开发的首饰有几十种之多,以各种精巧的花朵、叶子、昆虫形状为主。

  因为学的就是博物馆专业,楚色表示,这些周边产品、衍生品是博物馆知识的延伸。而在南京,也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走上文创开发的新道路,前段时间推出的“盐水鸭”别针,让很多市民、游客捧腹不止。

  ■链接>>

  没事儿逛逛网上商店呗

  大英图书馆:

  http://shop.bl.uk/mall/departmentpage.cfm/BritishLibrary/_521697/-/Terror-and-Wonder

  大都会博物馆:

  http://store.metmuseum.org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硕士正经事shoppin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