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市长因雅贿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10月30日 14:25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选辉)据今天出版的《新疆日报》消息,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阿迪力·努尔买买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阿迪力·努尔买买提,男,维吾尔族,1968年2月生,新疆和田县人,研究生学历,198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参加工作,2009年1月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人民政府市长。

  “玉石腐败”等“雅贿”频现

  新疆和田自古以来就以盛产玉石闻名。随着和田玉玉石价格的暴涨,很多人开始关注和田玉玉石的投资收藏价值,有些人也利用和田玉收藏价值增长快易于保存的特点,开始用和田玉玉石行贿受贿。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深入,许多腐败官员不同的敛财嗜好也大大曝光,许多官员落马时家中搜出大量和田玉玉器不足为怪。

  据新华社报道,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

  据今年1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介绍,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其中一次收受的和田玉就价值350万元。

  据中纪委披露,倪发科2008年担任了安徽省的副省长,“未经组织审批许可,他就给自己任命成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说自己喜欢玉,就跟别人以交流玉为名,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所谓的‘雅贿’。最后查实,他收受了1200万的玉石。”

  杭州前副市长许迈永一案,办案人员在其家中发现大量金玉字画,包括多种玉器、鸡血石,齐白石、范曾、潘天寿、启功等名家字画,堪称一个小型文化博物馆。

  二轮巡视

  新疆曝出多个贪腐案

  新疆2014年第二轮巡视工作从8月30日持续到10月25日,近期已陆续有贪腐案曝出。

  如10月28日,新疆伊犁州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副主任田晓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10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新中(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今年上半年,新疆查办309名贪腐人员,其中,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24人(包括地厅级1人),作出有罪判决的151人,挽回经济损失1342.69万元。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霍建东介绍,从上半年查办的案件看,贪污贿赂犯罪逐步向一些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监管相对薄弱的新领域渗透,特别是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的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案件逐步增多。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