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报:一项高雅的收藏

2014年10月31日 10:3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藏家集报 藏家集报

  每每提起收藏,人们总会联想到它的升值空间有多大,期望着因为收藏而一夜暴富。而集报收藏的升值空间虽然可见,但不可能达到无法企及的程度。集报是一项丰富知识的文化收藏,它与古玩艺术品的收藏有着明显的区别,其投资回报与升值空间很有限,不能用经济价值的杠杆来衡量,所展现的是收藏者的精神追求与兴趣爱好。

  集报的历史颇为悠远,但真正在民间普及开来还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那时,集报热方兴未艾,迅猛发展,集报也一跃成为中国民间的第二大收藏。以天津本地的集报状况来看,老中青三代加入其中,令集报大军蔚为壮观。

  痴迷集报数十载,回顾这些年来的集报历程,津城集报人肖义同总结了几点集报的特点及对他的影响。

  首先,源自民间,服务社会。报纸源自民间生活,被藏友们广泛收藏,记录下一段段历史,再通过收藏返还于社会,补充国家收藏的不足。

  其次,持之以恒,学习知识。报纸是社会各种新闻和各类信息的窗口,通过集报读报,可以及时了解、洞察社会,纵观大千世界,掌握历史及文化知识,提高理论修养,坚定人生信念。集报的过程是个磨性子的过程,有很多人半途而废,而真正坚持下来的人才能在业内被称为行家,甚至藏家。

  其三,陶冶情操,丰富生活。集报高雅有趣,可以怡情,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学会做人处世。集报可以成为茶余饭后的一项有益的活动,有利于陶冶身心。

  其四,促进工作,广交朋友。不少集报者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进行专题集报,获得了大量的宝贵资料,不但增加了新的知识,提高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而且使工作更加得心应手。集报是一项有益的群体活动,报友在交流报纸过程中,也交流感情、交流思想、互相鼓励、互相支持。通过集报交友,收藏者也可以锻炼和提高社交能力。

  当然,集报不仅仅是内心的体会,还可以因为时间的久远而带来经济上的收益。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集报将成为收藏朋友诚心交流、潜心研究的爱好,以达到“收藏昨天、研究今天、发展明天”之目的。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文章关键词: 收藏集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