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大明宫考古首次发现四合院

2014年11月02日 07:4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唐大明宫中央官署遗址区域正在进行的考古工作取得进展:建筑构件、生活用具的出土和首个较完整“四合院”的发现,为判断唐朝中央官署机构的形制布局和“复原”皇权体制下的官僚机构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唐大明宫是唐朝长安城的三大皇宫之一,尤其盛唐以来一直是唐朝中央的中枢之地,其含元殿、宣政殿之间的东西两侧据文献记载一直是中央官署所在地。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大明宫官署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李春林介绍,在大明宫中央官署遗址已发现了官署西部的一道约4米厚的墙体,这显示是中央官署区的西界;在界墙东边,发现多处不完整的建筑院落,出土了一些建筑构件和生活用具,譬如唐代的砖瓦、陶砚、陶灯、瓷盘等。

  今年初步的考古勘探工作在唐大明宫中央官署区发现了较完整的院落,也就是传统所说的“四合院”,这为研究中央官署提供了鲜活资料。”

  综合多次考古发掘和勘探成果,李春林向记者描绘了一个较完整“四合院”的大致情况,南面应当是门房建筑,中间砖铺路向北直达北房,北房的基址虽仅揭露出30米左右,但其中轴对称东西长应有50米左右(东部尚没揭露),在院落的东西两边则是厢房,其西厢房基址已完全揭露,属于典型的唐代围廊式房屋,其室内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除了散水、铺道之外,一条明暗结合的排水沟由东侧横穿院落中部,然后南转以暗沟形式穿过南部基址,与外边的排水设施连为一体,感觉十分巧妙。

  龚国强说,今年的考古工作虽然刚刚开始不久,但以往箕形砚台、官字盈字款瓷器、尤其是秘色瓷和四合院的确认等,已经初步展示唐朝中央官署如何办公的历史画卷。历史记载,含元殿西北官署区域应当是负责文件、诏书等起草工作的中书省所在。人们不难想象,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于此平房“值班”作诗的情景,从而把帝宫的殿宇巍峨和长安里坊的院落市井融合在一起,绘出一幅丝路盛唐的诗意人生。(记者冯国)

 

文章关键词: 四合院唐大明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