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之宝明代古塔被盗 3名嫌疑人自首(图)

2014年11月04日 13:5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镇村之宝”明代古塔被盗 3名嫌疑人自首 “镇村之宝”明代古塔被盗 3名嫌疑人自首 “镇村之宝”明代古塔被盗 3名嫌疑人自首 “镇村之宝”明代古塔被盗 3名嫌疑人自首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田德政 实习记者 陈丹娅)8月28日,山阳县色河铺镇庙沟村一座明代5层古石塔被人盗走2层。山阳警方三下河南,历时60余天,破获了这起市局挂牌督办的古塔被盗案,3名嫌疑人迫于压力自首,被盗文物被追回。

  趁村里人过事下手盗塔

  据了解,8月28日,色河铺镇庙沟村明代古石塔被盗两层。接警后,山阳县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大队和色河派出所民警成立了“8.28”明代古石塔被盗案专案组,通过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初步确定盗贼来自于河南。

  该局刑侦大队办公室主任王书山介绍,他们通过相关侦破技术了解到,从8月23日开始,就有3名河南人在色河铺镇庙沟村出入,估计是第一次前来踩点,当时他们将明代古石塔推倒并没有拉走。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当地村干部的注意,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当地派出所。8月26日,这伙人再次前来盗窃,被村民发现而没有偷成;但在8月28日,遇上村里人过白事,大家都去帮忙了,盗贼这才钻空子将古石塔其中的两层偷走。

  古石塔已是第二次被盗

  从山阳县博物馆了解到,被盗走的两层古石塔上,有佛像还有如意等精美的花纹,做工非常精细,在十几年前这两层做工精细的古石塔曾被盗走过,后来追回来了,这是该塔第二次被盗。

  山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雷云说,该案被商洛市公安局列为挂牌督办案件。专案组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分析,被盗走的为石塔1~2层,有两节,重约300公斤。盗贼有交通工具,抬石塔时应有多人。专案组初步确定,可疑车辆为一辆银灰色的长城越野车,车牌号为豫GQF502。雷云介绍,掌握这个信息后,9月3日,由他带队远赴河南,通过当地公安的配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9月22日,他们二下河南,根据当地公安局的情报,犯罪嫌疑人栗某投案自首,供出其他两名同伙。等相关证据确凿后,也就是10月28日,他们三到河南,最终在该省淅川县将被盗文物追回,嫌疑人张某、杨某继栗某之后投案自首,其他嫌疑人还在进一步追捕中。

  古塔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

  据了解,这座古石塔建于明朝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塔为5级,青石雕成,通高4.5米,下围1.8米。图饰一层为顽童,二层为鼓纹,三层为罗汉,四层为菩萨,五层为花卉,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庙沟村村支书陈礼富介绍,古石塔所处的地方在很早以前有个很大的寺庙,当时香火很旺,庙沟村也因为此庙而得名。后来随着庙宇的衰败,只剩下这个古石塔还在村子里,当地人都把这个石塔当做是镇村之宝。这几年,来看古石塔的外地人特别多,每年都会有一批一批的人前来参观,所以引来了盗贼的注意。

  山阳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沈旭军说,被盗窃的古石塔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科研价值,目前正在西安做进一步的价值鉴定。下一步,县上将对该塔进行修复,并落实好保护措施。

 

文章关键词: 嫌疑人明代古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