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装点APEC会场 APEC一屏风8个月涂漆400道

2014年11月06日 07:15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剪纸艺术家王磊审视自己的作品。昨天,APEC主要会场之一,国家会议中心的装饰布置充满“京味儿”。新华社发   剪纸艺术家王磊审视自己的作品。昨天,APEC主要会场之一,国家会议中心的装饰布置充满“京味儿”。新华社发

  记者昨天了解到,在APEC会议期间,由传统工艺大师或老字号制成的雕漆剔红屏风、玉雕、木雕、景泰蓝、瓷器等带有中国元素的传统艺术精品将在水立方、雁栖湖核心岛、颐和园、国家会议中心等相关会议场所亮相。作为“中国符号”,这些艺术精品旨在向世界展示和传播深厚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

  □雕漆剔红屏风

  30余人参与三年完成

  ◎亮相地点:水立方

  APEC会议的会场上,有3件雕漆屏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的作品。

  “其中有一个由9扇小屏风组成的雕漆剔红屏风,高2.8米,宽约4.8米,是三件作品中最大的,会在水立方展出。”文乾刚说,除了技艺是很深厚的中国传统工艺,屏风上的图案也体现了中国中草药的传统文化,它以《神农本草经》里的花卉、草药等百草图图案为主,屏风背面是《神农本草经》关于中国草药的文字论述。据了解,宋元明清以来,剔红工艺作品一直是用于帝王背后的屏风或座椅等。

  文乾刚介绍,制作这个屏风,通常需要6道工序,单是涂漆就涂了400道,这一个工序就用了8个月的时间,屏风最厚的部位18毫米,“剔红工艺的人工艺术投入特别大,它的昂贵也就在人工技艺上。”

  文乾刚说,这个屏风做了三年。为了赶在APEC会议召开前完成,他集中了全部的人力,30多人一个多月内全心全力做这个屏风,“如果没有这次APEC会议的需求,这个屏风可能还需要半年才能完成。”

  文乾刚说,另外两个屏风也是以传统文化展现为主,其中一个是两只一大一小的鹤站在松枝上,两边是一副对联:“松高枝叶茂,鹤老羽毛新。”

  □剔花碧玉大碗

  直径40公分仅3毫米薄

  ◎亮相地点:领导人夫人、配偶接待场馆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特级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也有6件玉雕作品入选,包括玉碗、翡翠凤凰牡丹、海棠式花薰、青白玉观音瓶、碧玉福寿大瓶等。

  “一个多月前,我们接到政府部门通知后,从工作室的作品里挑选了6件玉雕,主要挑选的是能够代表中国传统玉器文化,以及能体现中国玉器工艺技巧和特色的作品。”袁广如说,其中一对翡翠制的凤凰牡丹,高约50公分,整件作品色彩鲜明,凤凰冠子为红色,牡丹花有粉色、紫色,叶子则是绿色的。

  袁广如最为满意的作品是一只薄胎剔花碧玉大碗,这只玉碗直径40多公分,碗壁只有3毫米薄,透过碗壁能看清报纸上稍微大点的字,也能看清手指的纹路。

  “碗的厚薄必须得掏匀,碗外的花是缠枝莲。国内这么薄、这么大的玉碗,花也上得匀的,还是头一个。”袁广如介绍,这个大碗是他设计做过的最好的玉碗。

  据介绍,尽管玉器易碎,但由于保险公司没有类似的险种,这些玉器“上会”期间并没有特殊的保险保障。不过,负责玉器展品陈设的工作人员是非常专业的人员,它们将被放于领导人夫人、配偶活动的接待场馆,前往的观众相对较少,同时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看管。

  □景泰蓝花瓶

  40件作品装点主要会场

  ◎亮相地点:主会场、水立方、国际会议中心

  据了解,APEC会议上约有40件景泰蓝陈设作品,均由北京市珐琅厂制作而成。

  北京市珐琅厂副总经理苗永生介绍,在雁栖湖国际会都的主会场上,放置了一个同胎掐丝珐琅的景泰蓝大花瓶,花瓶加上底座共有2.3米高,名为国泰万兴。在颐和园的阿曼酒店,也放着一个70英寸(1.78米)高的国泰万兴大瓶。

  另一个较大的景泰蓝展品则摆放在水立方,名为“万代葫芦”,高约2.3米,总体造型是一个大葫芦上挂着很多小葫芦,其间枝叶缠绕。苗永生说,这幅作品取的是谐音“福禄”,也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体现。

  此外,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市珐琅厂也有4件展品,如高仿元明清的九桃纹天球瓶,有顶级景泰蓝大师设计制作的琵琶瓶、唐狮盘等。

  苗永生介绍,北京市珐琅厂提供的都是代表了景泰蓝各个发展阶段的作品,目前来说,是景泰蓝技艺水平发展得最好的时候,技艺水平大大提高,应用领域也大大拓展,“以前的景泰蓝只能作为一些陈设品摆放,但现在通过技艺研发、创新,可以把景泰蓝作为实用品,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工艺品,比如保温杯、纸巾盒、果盘等,以及室外景观如大型喷水池、人物雕塑等。”

  □景德镇瓷器

  传统基础显出现代范儿

  ◎亮相地点:会议主会场

  据介绍,此次会议上,还有来自江西景德镇等地的瓷器作品。早在一个多月前,江西省政府就通过公开评选,从瓷器作品中挑出了40多件最优秀的作品。

  江西景德镇瓷器大师俞军有13件作品被选上,是入选作品最多的一位大师,“我的作品分好几种风格,有敦煌元素的花瓶、有异型的现代陶艺作品等,造型不一。”

  景德镇陶瓷学院副院长宁钢也有两件花瓶被选上,均被放置在APEC会议主会场,“瓶形有点像冬瓜瓶,身体比较丰满、挺拔,但在传统冬瓜瓶的基础上更简洁更有现代感。”

  宁钢说,两个花瓶高约50公分,宽约35公分,其中一个瓶的图案为红底,上有稻穗、荷花、鹤,取其意为岁岁和合,另一个为稻穗、鹌鹑等图案,取其意为岁岁平安。

  此外,有“中国原创音乐发起第一人”之称的郭峰,此次也“跨行”展出了自己瓷器版的《百骏图》。

  “在中国文化中,马是一个很吉祥的象征,我觉得马是一个东西方文化都可以沟通的载体。”郭峰表示,《百骏图》中的每一匹马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重复,在色彩上,繁复的纹饰,酷炫的色彩,也让中规中矩的马匹有了“现代范儿”。在形态上,陶瓷版的《百骏图》也有新亮点。郭峰说,陶瓷在烧制的时候会有20%的收缩,这样一来就很难找到让马四脚着地的平衡技艺,“但《百骏图》中的马都是四脚着地的,这一点很特别。”

  □巨幅红木浮雕

  雕刻要求细到头发丝儿

  ◎亮相地点:主宴会厅

  除了由大师、老字号制作的玉雕、瓷器等,记者了解到,APEC会场上还有来自于忠华瑞古典家具公司生产的多个木雕作品。

  该公司董事长边中虎介绍,APEC主宴会厅两侧对称悬挂的以“梅花”为主题的红木浮雕壁画就是由他们提供的。

  “这两件巨幅红木浮雕,长15米、高4.5米,本来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但我们集中了100名匠师,日夜赶工,一个半月就圆满完成任务。”边中虎说,为了保证木头最小程度地发生变形,专业师傅进行了极其复杂的处理。

  “在雕刻某些部位的时候,师傅们旁边都放着放大镜,有时候要求细到一根头发丝儿的精度,光刻刀我们就用了200多种。”边中虎说,梅花自古以来是传春报喜的吉祥象征,也蕴藏着不屈不挠的向上意志,通过这样一组作品,能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积极精神。据介绍,该公司还承担了休息厅、汇报厅的红木挂屏,会议现场的各类花几、椅子等红木家具,以及10号馆门口的“梅兰竹菊”的主题砖雕。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文章关键词: APEC中国元素景泰蓝屏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