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的一夜暴富换来珊瑚危机

2014年11月07日 10:1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渔民的一夜暴富换来珊瑚危机 渔民的一夜暴富换来珊瑚危机 渔民的一夜暴富换来珊瑚危机 渔民的一夜暴富换来珊瑚危机 渔民的一夜暴富换来珊瑚危机 渔民的一夜暴富换来珊瑚危机

  作为非常宝贵的海洋资源,珊瑚是各国重点保护的对象。然而对于中国渔民来说,珊瑚则是他们一夜暴富的梦想之源。从南海到东海,中国渔民横跨多国,成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珊瑚杀手。

  珊瑚从外观上分成石珊瑚和活珊瑚,常见的珊瑚虫是一种海生圆筒状腔肠动物,在白色幼虫阶段便自动固定在珊瑚的石灰质遗骨堆上,这些遗骨堆最后会组成珊瑚树和珊瑚礁。

  石珊瑚珊瑚虫附着于珊瑚的沉积物上,其排泄物和尸体都会固定于珊瑚礁之上,从而使其体积逐渐扩大。珊瑚礁和珊瑚树都是非常宝贵的自然资源,虽然其面积只有全球大洋的0.2%,但是却为世界上25%的海洋生物提供了栖息和繁衍的环境。

  在亚洲地区,红珊瑚是非常重要的宝石珊瑚。在古代中国,红珊瑚是皇家贡品,在印度和西藏,佛教徒视红色珊瑚为如来佛化身,他们用珊瑚来做佛珠,或装饰神像。中医认为,红珊瑚可治病入药。左图台北故宫的珍贵藏品“清珊瑚魁星点斗盆景”。由于可开采珊瑚基本都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因此打捞珊瑚在东南亚地区也一度非常流行。为了打捞到质量好的珊瑚,中国渔民常常在中国南海地区进行大面积捕捞。

  在珊瑚大面积打捞的背后隐藏的是巨额的利益冲动。作为价格昂贵的奢侈品,珊瑚艺术品在中国有非常好的销路。随着人类对于珊瑚研究的增加,珊瑚在海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Ⅱ中,石珊瑚目的所有种属都被列为级濒危野生动物。在中国,珊瑚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凡偷盗、破坏珊瑚行为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应处罚。

  但是就算有法规保护,珊瑚的未来还是岌岌可危。

文章关键词: 珊瑚危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