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冯家大院文物被盗案告破

2014年11月10日 11:0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张登军/文任明勇/图)今年10月,位于盐亭县石牛庙乡的清代建筑冯家大院里的文物两次被盗,此事引起市县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经过10多天的努力,目前此案已经被告破,涉案的4名嫌疑人昨(8)日全部落网,被盗的宝鸭生辉神龛和雕花木窗已被追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追捕半月四名嫌犯落网

  昨日上午,盐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蒙源,向记者介绍了案件的侦破过程。

  10月16日夜间,盐亭县石牛庙乡石印村冯家大院宝鸭生辉神龛被盗。案发后,盐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盐亭公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10月25日,在市公安局、成都市公安局的支持下,案情取得重大进展。经民警摸底调查,怀疑盗窃冯家大院的嫌疑人来自成都方向,并在成都彭州市锁定4名嫌疑人。随后,盐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许勇带领人员前去成都,展开进一步调查。

  10月27日晚,冯家大院再次被盗。先后两次到同一地点盗窃,嫌疑人明显是在向公安部门叫板。经过几天的走访、布控,在彭州市天彭派出所的密切配合下,11月7日中午开始到8日凌晨,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被盗物品也悉数追回。

  几经周折被盗文物追回

  经突击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交待称,宝鸭生辉神龛被盗后,已经出售给一古旧家具经销商。根据张某某的交待,民警找到经销商。据该经销商称,他并不知道这是涉案赃物,对方销售给他时,全部是拆散了的,他花了10多天时间才安装成型。因部分地方有破损,他还专门请人进行修复。修复完成后,转售给了成都一家具厂。

  根据该经销商提供的线索,民警随即赶往成都。因该家具厂位置极为偏僻,民警花费了3个小时才找到,当场将冯家大院被盗的宝鸭生辉神龛挡获。

  就在寻找宝鸭生辉神龛期间,专案组其余民警传来消息,有两名嫌疑人相继在彭州、什邡落网,被盗的雕花木窗在一名嫌疑人家中挡获。昨日凌晨1时,嫌疑人张某在北川落网。

  文物回归专家将进行鉴定

  昨日凌晨在追回被盗的宝鸭生辉神龛和雕花木窗后,公安民警第一时间向冯家大院的人通报了这一信息,这一喜讯很快在全村传开。

  目前,盐亭县文管所将两件文物暂时代管,待案件审理总结后,再对上述物品的去向进行协商。同时,为协助公安部门进一步侦破案件,盐亭县文管所负责人于昨下午前去成都,邀请权威专家在下周到盐亭,对两件被盗物品进行鉴定评级。

  来源:绵阳日报

文章关键词: 冯家大院盐亭被盗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