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墓进展:残骨系牛骨 无法复原才女容貌

2014年11月11日 11:17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两年,什么考古发掘,能一次次激起大家的八卦心?除了隋炀帝,就是上官婉儿了吧。

  去年9月,唐代才女上官婉儿墓在陕西咸阳被发现。随着发掘研究结果逐个发布,本报也曾作连续报道,追踪几大谜团,比如,“官方毁墓”到底有没有可能?墓志写了什么?她跟幕后大BOSS太平公主之间有什么恩怨?

  不过,有一个谜团还没解开:当时在墓中发现的两块残骨,究竟是不是才女的,我们能知道她的样貌吗?

  《唐昭容上官氏墓考古发掘报告》开题研讨会日前在陕西举行,上官婉儿墓发掘项目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主任李明,在会上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经过实验室检测和比对,墓中发现的残骨是黄牛的枕骨。

  也就是说,要知道婉儿是美是丑,已经没有可能。

  这个消息,多少有点令人失望。

  还记得当时在发掘现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作为婉儿的铁粉,是有多激动,“站在墓穴里凝望上官婉儿的骨骼,浑身发抖,激动。想蹲下去抚摸一下,又作罢了。”

  是的,上官婉儿的骨骼——这多少让人浮想联翩。要知道,有了骨骼,尤其是头盖骨,就有可能复原容貌甚至身材,而且,这样的例子不是没有。

  2011年,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家,曾展示了唐高祖李渊第五代孙女李倕复原后的容颜。记者曾报道过隋炀帝老婆萧后凤冠的复原情况,其中就提到了李倕头上的凤冠,当年也被一起复原了。

  “李倕墓里当时确实发现了完整的颅骨。”李明告诉记者,专家进行了计算机断层的CT扫描,重新为公主构建出下颌骨,拼接完成了三维颅骨,又以现代人头部数据为基础,推导出颅骨和面貌之间的关系,为公主颅骨“添肉”。

  不过,研究人员是以现代人头部数据为基础,推理出的李倕相貌,因此,这个“她”究竟与古人相似度有多大,依然没法确定。但不管怎么说,好歹有个结果和参照,让人也有个想象的空间,而这一回轮到婉儿了,大家的期待值更高,毕竟在新出土的墓志和历史文献中,都没有对她的容貌有描述,基本都围绕她如何有才。比如《新唐书》中,说她“天性韶警,善文章”。

  可是,说好的人骨,却突然成了牛骨。

  李明说,这两块是牛枕骨,也就是牛颅骨后面那部分,比人的手掌还要小。

  那么,这牛骨是哪里来的?会是随葬品吗?

  “不是。”李明说,应该是后来混进去的,但什么时候无法确定。

  那么,人骨是因为时间的流逝而风化了吗?

  “墓中没有发现人骨,也可以说不存在人骨。”李明强调了两次。

  这冷静的回答,让人心里空落落的。

  公元713年,太平公主因谋逆罪被李隆基赐死,并铲平太平的老公武攸暨的坟墓。上官婉儿被认为是太平公主一党,她的墓也可能因此受到牵连而被毁。但尸首如何处理,历史在此打的这个死结,看来是永远也结不开了。但是,网友的脑洞倒是因为这个结果越开越大了。

  “莫非李隆基没有杀婉儿而是偷偷放了她,从此隐姓埋名,明朝散发弄扁舟?又一段虐恋情深诞生了吗?”@小兔子上灯台已经编好了剧本大纲。最绝的还是@猫咪的冬泉谷,这位童鞋连片名都想好了:“婉儿,你在哪里?!突然觉得这条新闻可以拍出几部《来自盛唐的你》了。”  记者 马黎

 

文章关键词: 上官婉儿残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