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回流藏品频现身:购买需验明正身

2014年11月18日 16:03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藏友从海外淘回的英国精美瓷器。 (吴冠甫 摄) 藏友从海外淘回的英国精美瓷器。 (吴冠甫 摄) 鉴定会上出现的英国名瓷“韦奇伍德”制品。(吴冠甫 摄) 鉴定会上出现的英国名瓷“韦奇伍德”制品。(吴冠甫 摄)

  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面向市民的“盛世收藏”系列活动中的2014年度第9场“免费文物鉴定”,日前在深圳中心书城开启。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站长何锋、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深圳市文管办巡视员刘涛、深圳收藏协会荣誉会长杨传耕等文物专家“坐镇”现场,从下午3点开始为广大藏友“鉴宝”。

  “盛世收藏”专家免费文物鉴定活动由深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联合主办,深圳市收藏协会、深圳藏石斋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协办。

  “瓷器不止中国好”

  盛世兴藏。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升温,不少藏家把眼光从国内转向国外,“海外回流藏品”日益成为人们的“心头好”。本场鉴定活动,多件海外艺术佳品的出现,再次印证这一收藏新趋势。

  市民张女士带来一整袋海外回流瓷器。据她介绍,这些“宝贝”都是她和家人近期去欧洲古玩店买回来的艺术品。经鉴定,这些瓷器都属于英国名瓷“伟奇伍德”公司的出品,它与德国的“麦森”、荷兰的“戴尔福特”齐名,都是著名的仿中国瓷。任志录说:“从18世纪开始,一直仿到现在,经过不断实验和制造,这些欧洲名瓷厂的工艺在民国时期已经超过中国。不论瓷器的工艺,还是用料、设计均属世界一流。”

  任志录介绍,wedgwood是英国著名瓷器品牌(伟奇伍德)译音。从 1759 年创立至今的250年历史中,Wedgwood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有英国传统的陶瓷艺术的象征,并且如同民族遗产一样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敬重,并因为它的品质优良、设计精美,一直作为英国皇室的御用瓷器提供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子查尔斯王子先后给予wedgwood皇室供应商的认证徽。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就发明了瓷器,比欧洲早2000多年。不少人提起欧洲名瓷,极尽溢美之词,殊不知,英国瓷器的发端、发展,完全跟随着中国瓷器的脚步。许多国家不约而同地研究中国瓷器生产的秘密,伟奇伍德等人就是这样,经过刻苦努力,最终生产出自己的产品。”任志录说。

  尽管属于舶来艺术品,“伟奇伍德”代表瓷器艺术的东西方交流历程,仍具有很高的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任志录建议藏家,对于此类藏品的收藏要成系列,且要注重精品收藏。

  “紫砂未必都是壶”

  藏友纪先生带来了一件紫砂艺术品,它并非常见的紫砂杯、壶,而是颇具古意的“紫砂如意笔架”,上有落款“陈鸣远”,名家款。无独有偶,这也是一件海外回流藏品,来自日本。

  专家任志录表示,尽管不是紫砂名家陈鸣远的原作,这仍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他说:“它的可贵之处在于兼具审美及实用价值,而且还是一件旧物。尽管是仿品,仍有些年头,属‘民国仿早期’作品。”

  “紫砂未必都是壶。”文物专家刘涛表示,紫砂艺人在制壶之暇,亦常兼制杂项。值得一提的是,正如文人对紫砂壶的深远影响,紫砂杂项不论杯盘,瓶罐,文房雅玩,亦深受文人雅士的影响。尤其清中期以来,经过文人、士大夫的参与提倡,举凡诗词、金石、书画等都在紫砂器皿上留下不少出色作品。

  购买海外回流,需“验明正身”

  从单线作战到四海归一,收藏来源发生了变化。任志录表示,以前,藏家在收藏时,大都把目光投向国内,很少有人会把目光投向海外。一是对海外的收藏市场缺乏了解,知己不知彼,不敢贸然行事;二是海外藏品与国内藏品存在着文化差异,藏家存有排异心理;三是海外藏品收藏成本较高,遏止了国内收藏队伍的触角。“现在,国内收藏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海外回流的藏品,而且还出现了洋货。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说明国内收藏队伍更加成熟了。”

  任志录表示,购买海外回流藏品,一定要对其“验明正身”,“少去跳蚤市场,多去古玩店”,此外还要看藏品是否有完整的手续。如果是从一些大的拍卖公司购得,藏品的真伪基本上是有所保障的,但不排除一些国外小拍卖公司,信誉不好,国内有些人钻空子,把一些藏品拿去炒作镀金,来回翻炒几次,在国内就叫出天价。“面对海外回流藏品,一定要听专业人士的建议,不要头脑发热,买回来一堆赝品或收藏价值很低的次品。所以,藏家要理性地面对海外回流,不要把钱花在自己拿不准、看不明白的藏品身上。”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文章关键词: 海外回流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