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书法课沦为写字课

2014年11月20日 11:2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朝阳实验小学的学生在书法专用教室上课。 朝阳实验小学的学生在书法专用教室上课。

  原标题:小学书法课沦为“写字课”

  北京教育系列调查之三

  师资缺乏、硬件设施、课时安排成主因

  市教委曾经要求书法进校园,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每周1课时的书法课教学。近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多数小学无法完成要求,导致书法课沦为写字课。

  【现状】

  三年招不到书法老师

  “学校已经连续3年没有招到书法老师了,”一所小学王校长向记者介绍。学校无法开展书法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书法老师,现在极少数的学校有专业书法老师。有书法专业的大学本就不多,书法专业的毕业生是非常抢手的,要求也非常高的,很少甘愿到小学当老师。书法已经提升到艺术层面了,不光是单纯的把字写好,目前学校现有的老师,不具备教书法课的能力。

  开设书法课多为校长意愿

  “学校开设书法课实际上主要在于校长是否重视书法,”西城区一所小学李校长向记者介绍。上级要求书法进课堂,但是各学校现在掌握的都不一样,原来课本中有写字课,很多学校就把写字课和书法课混到一起了,尤其像低年级的孩子把字写规范,等有基础了再开软笔。

  虽然课表里有写字课,但是写字课和上级要求的书法课还不是一个相同的概念,书法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之一,不单单是指写毛笔字,还有很多文化内涵、书法精神等方面的内容,和写字课比起来要高大上很多很多。

  不进入课表无法保证时间

  “除了师资问题外,时间也是无法保证的。”王校长介绍,现在上面很多个主管部门都要求各种进课堂,像安全进课堂、法制进课堂、地方教材进课堂等等,方方面面都要进课堂,学生在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同年级会有时间安排方面的问题。很多学校在书法课上都是校本课程,个别老师在书法上有特长开发的校本课程,学校整体推进书法课的比较少。只有进入课表后就能有效地保证课程的时间。现在基层的学校就是能克服的困难自己克服,没办法克服的困难也没办法。

  多数学校没有书法专用教室

  “书法专用教室和学生平时的教室是不同的,”一位书法教师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学校没有书法的专用教室,不可能让孩子到教室练习书法,书法教室的桌椅、笔、墨、纸、砚、毡子等都是有专业要求的。像书法专用教室的课桌是大桌子,不同于孩子的小课桌,小课桌连宣纸都放不开。

  【探因】

  专业师资、专用教室缺少

  “学校无法开展软笔书法,主要问题就是师资问题,没有专业的老师,”李校长介绍说。有书法专业的大学本就不多,书法专业的毕业生是非常抢手的,要求也非常高的,很少甘愿到小学当老师。

  朝阳区一所小学校长同样表示,很多学校无法开展书法课,师资是一方面,课时也是一方面。学校是非常欢迎专业的书法老师的,但是真正能到学校的专业老师就很少了,他们更愿意在多地教学,这样收入会更多。

  王校长介绍,学校开设了写字课,没有开设软笔书法课,主要原因是没有专业的书法教室。另外,目前没有软笔书法的课标,学校主要还是语文老师肩负着训练学生的现状。

  【对策】

  外聘专家 开展书法特色活动

  朝阳区实验小学成立了“雅韵轩”书法工作室,聘请了著名书法家辛强老师为工作室的专家。校长陈丽华介绍,学校一二年级练习硬笔书法,从三年级开始练习软笔,每周保证有一节书法课。

  彭爱军校长介绍,学校通过“书法家进校园”活动,请来中国书协会员东里小学书法顾问郑彦伟老师以及市书协的书法家们,走进东里让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了解篆刻艺术、提高书写技法、提升传统文化素养的一系列培训。为抓好教师的“三笔字”即软笔、硬笔、粉笔字。“内练硬功”又是以学校书法专业教师为引领,涵盖全校各学科教师的培训、学习,每周以作业形式上交的学习机制,有计划、有内容、有评价。

  东城区天坛东里小学定期开展软硬笔书法作品展示,并请学生做评委,进行不记名打分。获奖作品作为教育教学成果奖进行奖励。同时学校每学期举行各种专题性的师生笔会,例如“六一笔会”、“迎新春笔会、重阳节、四体书写社会主义价值观”等,营造一个全员参与交流学习的氛围。

  来源:北京晨报

文章关键词: 书法小学写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