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少陵发现唐代最早独屏山水画

2014年11月20日 13:2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文艳/文 记者 李明/图

  唐玄宗时他高居丞相之职,他的儿子也官居丞相,绘画作品《五牛图》名闻天下。他,就是唐代名相韩休。我省考古专家近期对其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一千多年前的墓室壁画精美清晰,保存完好。

  乐舞图山水图 精美清晰

  杜陵东南两公里的少陵原上,是唐代重要的墓葬区之一。唐玄宗时期尚书右丞韩休、夫人柳氏的合葬墓就位于此地。

  昨天,记者在考古人员的带领下,通过长长的甬道进入墓室。甬道两侧绘有仕女图、宦官抬箱图等壁画。进入墓室,只见这是一个大致边长为4米左右的方形结构,四面皆是精美的壁画。墓室南壁为朱雀图、北壁西侧为玄武图,东侧为山水图。西壁为树下高士图,共有六幅,遗憾的是,其中两幅已被盗墓贼揭取。东壁为乐舞图,分为两组,东壁北侧为一组5人的女乐、南侧为7人男乐。女乐为典型的唐人形象,男乐为胡人形象。他们手执乐器,正在演奏,个个表情生动,形象逼真。两个乐队中间有一男一女合乐起舞。墓顶为日月星象图。

  “墓室内北壁东部的山水画和东壁的乐舞图,对整个绘画史、唐墓壁画的研究价值都非常巨大。”省考古研究院专家、考古队队长刘呆运介绍说,山水图是目前考古发现唐代最早的独屏山水画。在山水绘画史上,南北朝时期以写意为主,景小人大;唐代开始写实,景与人的比例渐趋协调,但是缺少实物资料的发现;宋代以后,完全写实。“该幅山水画的发现,不仅弥补了壁画发展史上的缺环,而且将中国山水画的成熟期提前至唐代。”

  而乐舞图是近10年内发现的最完整的乐舞图,整个画面构图恰当,人物布局合理,显示出成熟的绘画技法。胡乐、汉乐交杂,体现了中西文化交流的生动场景。另外,画面中部为一组对舞男女,这一现象,在以往发现的壁画墓中是很少见的。

  那么,该墓壁画为何保存如此完好呢?刘呆运表示,这是因为壁画所用颜料是自然矿物质,且墓室处于真空状态,水土不进,使得壁画得以保存。

  解剖墓葬 了解唐墓建筑方式

  发掘韩休墓的线索来自盗墓贼,更与2010年我国从美国追回的国宝文物——唐代贞顺皇后(武惠妃)敬陵石椁的案子有关联。当年在追索石椁时,考古人员从警方缴获的以杨彬为首的犯罪团伙的移动硬盘中,发现了许多壁画照片,除武惠妃敬陵壁画外,还有其他墓的唐代精美壁画。去年,市公安局刑侦局、省监狱管理局说服、提押在狱服刑的杨斌,指认其盗掘、拍摄的唐代壁画墓地址,就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郭新庄村南。

  今年3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长安区文物局联合组成郭新庄考古队,对该唐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考古发现,韩休墓为长斜坡墓道单室砖室墓,平面形制呈“刀把”形,坐北向南。南北总长约40米,墓室底距现存地表深约10米。其结构由墓道、5个过洞、5个天井、6个壁龛、封门、甬道、墓室和棺床等部分组成。

  刘呆运表示,在发掘过程中,通过对整个墓葬进行解剖,了解到唐代墓葬的建筑方式:在起建墓室时,先开挖一个大型的方圹,方圹的四角留出弧形的减力柱,减力柱的两侧挖出脚窝,以便建墓工人上下。方圹建造完成后,开始砖券墓室,墓室的顶部会留出一个方土台。完成砖券墓室后,开始在周围夯土,层层平夯而成。

  墓主官居丞相 清廉正直

  考古人员在该墓葬墓室口发现了两盒墓志,韩休和夫人柳氏各一盒。墓主韩休是京兆长安人,在唐玄宗时期官至尚书右丞,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高官。开元二十一年十二月,韩休罢相,转为工部尚书。开元二十八年五月卒,年68岁。

  韩休为官清廉正直,文采颇优,工于文词。代表作有《奉和御制平胡》《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祭汾阴乐章》等,还著有乐曲《南羽吕》。他的儿子韩滉为唐德宗宰相,其绘画作品《五牛图》名闻天下。

  韩休的夫人柳氏出身河东郡世家大族,死于天宝七年,与韩休合葬于少陵原。

  刘呆运介绍,近期他们主要进行壁画的清理、保护、临摹、照相、三维扫描、揭取等工作。远期计划则是对墓地进行详细的调查和勘探,了解墓葬的分布情况和墓地全貌。

  来源: 西安日报

文章关键词: 独屏山水画陕西少陵古墓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