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造的文物缘何会卖萌

2014年11月21日 10:30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收藏本文     

  近年来,随着许多“萌文物”,如“愤怒的小鸟”鸮卣、“天然呆”陶卧羊、“小苹果脸儿”鸱鸮尊等在网络上的走红,很多人开始对古人的内心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他们是如何看待“萌”的呢?他们的生活中也有“萌”的表现吗?古代山西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萌”呢?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来推测一下。

  猜想一 古人眼里的啥是“萌”

  古代汉语中并没有“萌”的概念,只有一些类似的形容,比如:“无赖”、“可怜”等。这些词语经常出现在古诗文作品中,用来描写古人所认为可爱美好的事物。

  拿“无赖”来说,辛弃疾《清平乐·村居》中有一句,“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意思是“我最喜欢的顽皮的小儿子在河边卧着剥莲蓬玩”。这里的“无赖”就有调皮、可爱之意。人们厌恶懒惰者,但小孩儿的无赖在父母眼中却可爱至极。诗人着力于对“小儿”的描绘,“溪头卧剥莲蓬”形象地刻画出他无忧无虑、天真活泼的萌态。

  同为可爱之意蕴,形容美好的女子时,古人的用词又为一变,如《孔雀东南飞》中:“东家有贤女,自名秦罗敷。可怜体无比,阿母为汝求。”诗人用“可怜”一词点出了“秦罗敷”的美丽可爱,表达女子柔婉,让人心生怜爱之意。这一词在古人心里所激起的情感共鸣和“萌”在现代人的头脑中产生的映射不正相通吗?

  古人关于“萌”的描写还有很多,描写可爱顽皮的小孩居多。李商隐《娇儿诗》中有一句言:“归来学客面,闱败秉爷笏。或谑张飞胡,或笑邓艾吃。”说的是“儿子送客回来就学客人的样子,拿着阿爸的朝笏破门而入;有时嘲笑客人像张飞那样是大胡子,有时嘲笑客人像邓艾那样口吃”。寥寥数语写出了娇儿的聪慧灵巧和活泼天真,还带着点滑稽和恶作剧的成分。再如李白的《长干行》,“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大意是“我的头发刚刚盖过额头,在门前折花做游戏。你骑着竹马过来,把弄着青梅,我们绕着床相互追逐”。“骑竹马”、“弄青梅”将两小无猜之可爱情状深深地刻入人心。这样一对小儿女,这样一份纯净的情思,同样也激起了人们关于“萌”的联想。

  猜想二 古人如何搞笑耍宝

  虽然说“萌”的新意是网络时代的新生事物,但由它衍生出的可爱、搞笑之意能够表现出一种乐观旷达、幽默诙谐的人生观,相信这些是可以贯通古今的。

  在现代人的印象中,古人一般都是文绉绉的,正襟危坐,严格恪守孔孟之道,但其实不然,古人的风趣也处处可见。这一点从古人所留下来的绰号中可见一斑。

  唐文宗时,有个官僚名叫裴颜祺,官拜翰林学士。当时翰林院有个规定:日光照到甬道之第五块砖时上班。裴颜祺性懒,总是等到日光照到第八块砖时才到。所以古人戏称其为“八砖学士”,一顶迟到的帽子就这样被“文雅”地扣到了裴大人的头上。

  北宋的寇准被封为莱国公,却无田园房舍,当时的诗人魏野写诗说:“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寇准因此而得“无地起楼台相公”之称,诙谐中饱含对宰相公的称颂。

  古人起绰号的真功夫,宋人庄绰在《鸡肋编》中也有所展示。建中靖国初,韩忠彦和曾布同为宋徽宗的宰相。韩忠彦是前朝宰相韩琦的长子,身材魁梧高大但生性淡泊;曾布也有来头,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同父异母弟弟,身材矮小但个性分明。因为工作的关系,韩忠彦和曾布一同出镜的频率很高,他们一高一矮并列在一起的反差常常让人哑然失笑,于是,“龟鹤宰相”的冠名不胫而走。用“龟鹤”来形容曾布、韩忠彦,无论在形象上还是性格上都十分贴切,放在千年之后的现在,不也让人顿生“萌”意吗?

  开个玩笑,起个绰号,也只是古人茶余饭后调剂生活的一味作料而已,但足以表现出他们性格中幽默可爱的一部分。

  猜想三 老实厚道的山西人“萌”基因打哪儿来

  山西很多古代事物中都存在着“萌”元素,细细想来,应该与山西独特的历史文化有关吧。

  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山西又是多民族融合最彻底的地区。山西中北部历来处于汉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交汇的地带。周初至春秋战国时期,山西人与戎狄比邻而居,尽管有纷争,但更多的是融合,正是在各民族融合中,晋国由弹丸小国发展成为霸业大国。秦汉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匈奴、鲜卑、羯等族纷纷南迁,与汉族政权不断发生碰撞和纷争,在山西人的参与和支持下,这些民族在山西境内建立起许多地方政权,最后由北魏统一北方。五代十国和宋辽金元时期,前后有沙陀、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在山西境内频繁征战和统治,山西再一次扮演了民族融合基地的角色。

  在这几次民族融合时期,山西文化融入了很多外来文化,接收了很多新鲜事物,因此会有一些比较“萌”的文物留存下来。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制品中出现了很多写实主义风格的器皿,将一些动物形象塑造得活灵活现,看上去非常萌,尤以晋国铜器中的动物形状比较多。魏晋南北朝时期,汉族与周边少数民族的往来非常频繁,一些外来文化也经由海陆两条丝绸之路进入中国。现存的这一时期文物很多都具有明显的西域特色,比如北齐墓葬中出土的一些陶塑,完全不同于山西的本土文化,看上去会觉得新奇可爱,这些都是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融的杰作。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如此长时间的浸淫,加上独特的地域性和历史性,成就了山西特有的文化,这当中包括一些地名文化、语言文化等。山西的很多地名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背后不乏有一些诙谐搞笑的故事。再加上山西人性格中独特的幽默,地名的表现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以手工作坊命名的“猪头巷”“帽儿巷”,也有以附近建筑物命名的“姑姑庵”等。这些包含山西特有文化的地名,读起来会让人感觉很萌,很可爱。语言文化方面,山西方言的趣味性很浓,尤其是一些叠音词的使用。听山西人说方言,听起来真是很萌萌哒。

  山西人还是一个富有独创思维的群体,外地人可能听过这种有趣的说法,“刀削面,像腰带;三轮车,倒着踩……”,南北风味面食和西餐种类很多,可刀削面确系独树一帜。太原和山西其它城市街头的三轮车,确有倒着踩的,启动时脚往后踩以推动前进。这些小细节,都能看出山西人独特的思维方式。正是由于思维的独特,山西人常常会做一些有趣的萌事。在历史古籍、奇闻轶事或者民间传说中,都不乏幽默搞笑的片段。这些有趣的“萌”名人,根植于山西乡土,他们的性格特点和思维方式必然与山西文化紧密相关。 本报见习记者 南丽江

文章关键词: 文物卖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