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让你误以为你也行的艺术范儿

2014年11月22日 10:13   新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10种让你误以为你也行的艺术范儿 10种让你误以为你也行的艺术范儿

  文/孙琳琳

  <<新周刊>>第429期

  你认为那不是艺术,或误以为自己也能画,是因为艺术家突破了边界,不再做“才能、技艺和一切狭小审美特性的囚犯”(马格里特语)。

  现代艺术与思维惯性决裂,不按常理出牌,这看起来很不艺术——有些简单到显得幼稚,有些抽象到看不出意义,有些号称绘画却一笔都没画,还有些干脆就把日常用品搬进博物馆。

  当艺术进化成各出奇谋的智力游戏,最聪明的人才能玩好,今天留在艺术史中的,都是首先吃螃蟹并且想得特别透的那些人。他们确立了新的规则,将艺术从一门手艺变成一门知识,这才让没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你误以为自己也能搞艺术。

  剪纸拼贴范儿

  2014年4月到9月,英国泰特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马蒂斯特展吸引了56万人次来看他晚年创作的剪纸。这些剪纸极其简单,有几幅最著名的作品整个创作过程还不到20分钟,但马蒂斯64年的创作生涯却是你学不到的。每一个形体和色彩都有目的,精心制造出儿童画般的装饰效果。换种材料而已,水准还是大师级的。

  抽象范儿

  如果你只从画面里看到线条和色块,那就大错特错了。抽象艺术家不是平面设计师,他们是一群关心宇宙空间的理论家。看似无意义的画面背后是理性的研究,俄罗斯画家康定斯基的《论艺术中的精神》(1912)、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自然现实与抽象现实》(1917)、瑞士画家保罗·克利的《教学速记》(1924)、英国画家本·尼科尔森的《抽象艺术札记》(1941)具体说了他们是怎么想的。

  2004年,美国画家罗斯科的理论著作《艺术哲学:艺术家的真实》在耶鲁大学出版,他引领了大色块风潮,但没有谁能像他那样把涂色变成祭祀。罗斯科说:“我唯一感兴趣的是表达人的基本情绪,悲剧的、狂喜的、毁灭的,等等。许多人能在我的画前悲极而泣的事实表明,我的确传达出了人类的基本感情,如果你只是被画上的色彩关系感动的话,你就没有抓住我艺术的核心。”

  童年范儿

  贡布里希引用高更从塔希提岛发出的一封信,说感觉“自己必须向后回溯,越过帕台农神庙的石马,回到童年的木马”。一些素描技巧最纯熟的艺术家却喜欢抛弃技术画儿童简笔画,比如毕加索,西班牙画家米罗的超现实主义绘画也像小孩的乱涂乱画。他们的画中有意去除意义,儿童却在大人教授下努力为画面加入意义,这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天马行空范儿

  法国画家让·杜布菲发现了如下这些人的天赋:精神病患者、囚犯、通灵者、自学者、社会边缘人、主流文化的叛徒和弃儿。他们没受过素描训练,形也画不准,只凭本能画画。也许你也画不准形体,但很难有颠覆性,因为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正统视觉信息会不自觉地从你笔下流露。一般人所画的并不是自己亲眼所见,而是记忆中的图像。

  民间艺术范儿

  罗马尼亚雕塑家布朗库西把人物、鸟、鱼塑造成极简青铜雕塑,影响他的包括非洲民间雕刻、罗马尼亚民俗风格和东方造型艺术。英国雕塑家亨利·摩尔的灵感则来自印第安托尔特克文化中的雨神雕像。保罗·克利的传记作者威尔奈·哈弗特芒也说“他是个有新感受的原始人”。虽然受民艺启发,他们的作品却跟民间工艺品截然不同,造成不同的正是无法效仿的独家创意。

  色即是空范儿

  1913年,俄罗斯画家马列维奇在白底上涂了一个黑方块开启了至上主义,5年后,他又在白底上画了一个白方块成为代表作。本·尼科尔森的画面是纯白的,只稍微有凹凸。美国艺术家弗朗兹·克兰也把自己的画叫“白色形体”。画布可满可空,但今天你已不能再提交一块白板就说是作品,因为100年前已经有人放弃了物象的再现,把极简几何绘画送入了艺廊。

  现成品范儿

  讽刺的是,法国艺术家杜尚嘲讽正统艺术的解构之作,现在也被放入艺术史接受膜拜。由其衍生出的五花八门的现成品被艺术界照单全收:美国雕塑家卡尔·安德烈直接把耐火砖、荧光灯管、铜板、泡沫塑料摆到展厅,而英国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凭动物标本拿到了特纳奖。

  行动绘画范儿

  美国艺术家波洛克在1949年创作滴画的时候,行为艺术还没在欧洲兴起。他把大画布铺在地上,将颜色滴在上面、倒在上面或泼在上面,创造了行动绘画(action painting)。波洛克的绘画内容是随机的,看上去不可复制,但也许并不难复制,只要追随者也像他一样冲动迷狂就行。

  印刷范儿

  安迪·沃霍尔是机械复制时代最成功的艺术家,他使用机器创作,尝试过凸版印刷、橡皮或木料拓印、金箔技术、照片投影等各种复制技术。所有办法今天都能复制,完成一幅安迪·沃霍尔式的招贴画并不难,但最值钱的是他的签名——全都来自纽约的大明星。

  涂鸦范儿

  美国艺术家巴斯奎特的粗鄙无聊当然也是伪装的,他出身纽约中产家庭,涂鸦背后是他对音乐、语言和加勒比地区文化传统的理解。为什么他的乱涂乱画能拍出天价而你的不能?因为他仍在马蒂斯和毕加索建立的表现主义传统之中,向儿童画、民间艺术和原生绘画寻求灵感,因为他是安迪·沃霍尔“光芒四射的孩子”。

 

文章关键词: 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