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校挖出300吨重珍稀奇石:网传价值700万

2014年11月23日 09: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块巨石在警察学院的后山上被发现。(于洋 摄) 这块巨石在警察学院的后山上被发现。(于洋 摄)

  近日,网曝山东警察学院挖出珍稀火石岩,“据说流传价值700万”。19日,记者前往位于章丘市的山东警察学院南边的山丘,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这块重达约300吨的巨石做分离山体工作。济南一位奇石欣赏专家称,这种石头名为江北太湖石。

  警院挖出300吨重的奇石

  19日11时许,记者在位于章丘市的山东警察学院南部山丘上见到了这块异常珍贵的巨石。“早一个月左右就挖出来了,”现场一位施工人员一边将细小的树干切成小段一边告诉记者,这块巨石表面有天然形成的气孔,有的孔能达到五六十厘米长,为了防止将巨石从山体彻底分离时破碎,他们特意用小树桩将孔撑住。

  记者看到,这块巨石长约6米,宽约5米,高也有5米左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其重达300吨左右。

  负责开挖巨石的马先生说,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附近,周边此种类型的岩石特别多,“这里有块石头也是早就知道的,所以我来这边开挖,但是没想到它会这么大。”马先生称,这块巨石是他们一点一点从地面往下挖凿的,竖起来就像一幅画一样,是一个整体,不能破坏。

  马先生的母亲也在开挖现场,她表示在她年轻的时候,巨石开挖附近还有一块形状似口锅的造型的石头,也是这种类型的石头,“应该是叫火山岩石吧,这里这种石头实在是太多了。”

  山上石头能值700万?

  “听说是价值700万呢!真没想到这么值钱。”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既然现场的工作人员称,此类岩石并不稀奇,那为什么网传其价值高达700万?

  那么,这700万的价值到底是谁来评估的呢?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园林部门对这块石头的估价为700万元,这位工作人员称,很多几十吨的这种景观石都能达到上百万,所以700万并不为奇。

  随后,记者就这块石头的价格咨询了济南园林部门,然而对方称园林部门并没有相关鉴定石头的科室,“我们可以鉴定些花花草草、动物等,石头还真鉴定不了。”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可以鉴定石头成分,但估价方面并不好说,“如果奇石收藏,还要讲究整体形状、种类等等,价格不好确定。”

  而记者也在现场发现,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大型液压千斤顶对这块巨石进行架空。“现在的工作就是在保证石头原状的情况下,架空这块石头,使其完全隔离开,能用大型吊车完整吊出来。”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不破坏石头上天然形成的气孔,他们用木头对气孔进行了加固。

  “十天后,差不多就能进行吊装工作。”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块石头的吊装工作需要大型的吊车和能运动300吨石头的专用运载机。(董昊骞 于洋)

文章关键词: 奇石巨石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