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董事长:中国收藏者热衷回购古董钟表

2014年11月24日 07:5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美国商人约翰(左)展示法国景泰蓝古董钟表。  资料图片:美国商人约翰(左)展示法国景泰蓝古董钟表。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0日发表题为《问与答:中国人正在回购古董表》的采访报道,报道采访了苏富比拍卖行国际钟表业务部的董事长达林顿·施尼佩尔。施尼佩尔称,中国人正深度参与到怀表市场中来。采访内容编译如下:

  问:在苏富比,你因为成功打入亚洲市场而著称。亚洲买家的影响力有多大?

  答:就在十年前,中国人还不从我们这里买东西,而现在突然之间,他们却构成了我们全球销售业务的一大部分,因为在中国出现了如此多的新贵。这种趋势也延伸到了亚洲其他地区。这个问题取决于是在哪个地区的销售,但是就投标人和买家而言,亚洲买家占据着我们当前手表销售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

  问:主要是在哪个销售领域呢?

  答:(这些买家)对于怀表的兴趣令我吃惊,这种表在这些国家的销售状况惊人的好,而几年前因为没有足够的财富他们还无力购买。现在,中国人正在回购较早之前,也就是18、19世纪时,为中国市场制作的很多表。

  问:你何时注意到这一趋势的?

  答:我想是在2008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开始真正看到一个变化的出现。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时候,整个市场还是怀表的天下。腕表并非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值得收藏品,尽管有一些拓荒者,像安迪·霍沃尔。但是在过去20年中,怀表变得日渐过时,而腕表则变得越来越时尚。然后在2007年到2008年左右的时候,突然间,中国人出现了,他们深度参与到怀表市场中来。

  问:特别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怀表是什么样的?

  答:如果你寻找所谓的“中国市场”怀表,事实上你是在寻找某种特别为亚洲市场定制的东西,或许是18世纪英国制的,然后是整个19世纪瑞士制的。特别为中国市场制作的手表被称为“中国机芯”,意思是表的机械结构包括专门迎合中国收藏者品味的表盘和齿轮,也就是带有类似叶片和花状设计的雕刻。例如,极其美丽的珐琅质场景色设计,像盛开的夏日繁花,或是微型的珐琅肖像。

  问:亚洲买家对价格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整个图景都发生了变化。曾经,典型的镀金金属外壳的“中国市场”表仅能卖到5000美元,但是现在这种表能够卖到4万美元。如果是一块带有更多细节的珐琅金表,比如正在做某件事的微雕群像。例如,复杂的设计可能描绘了一个木匠铺的场景,有六七个不同的人物,或钉或锯或碾磨。这样的表可以轻而易举地卖到20万美元。如果再向这幅复杂的图景中加入一只吟唱的小鸟,价格大概就会增加到50万到100万美元之间。

  问:这些表刚制作出来时的原价是多少呢?

  答:很难讲,但是即使在那个时候它们也价格不菲。例如,我们有一块罕见的不带前盖的专为中国市场制作的怀表,约1860年时由奥德莫斯出品,上面是狩猎场景,详细描绘一只大象、一只狮子、一匹马和很多猎人。我们当时的售价是81250美元。

  问:这些表19世纪以来一直在哪里呢?

  答:大部分散落在民间家庭中。就中国而言,在19世纪末期,因为鸦片战争和义和团运动,有一些东西出现之后被运到了西方。但是因为在毛泽东时代人们很长时间都不能出国,有很多东西再也没有出现过。

  问: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吗?

  答:有很多亚洲买家,但是也有很多西方买家参与进来。竞争非常有趣。瑞士的一些博物馆也在出价购买这些表。事实上,许多之前制作这些表出口的公司也在为自己的博物馆回购这些表。

  问:真的有很多中国收藏者佩戴怀表吗?

  答:他们并不佩戴。他们只是收集。人们会佩戴腕表。必须要记住,这是一些他们很久以来都没有机会购买的东西,现在他们却能够收藏了。(编译/张琳)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董事长钟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