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明代古刹内现隐秘盗洞 深度超过4米

2014年11月24日 08:07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盗洞(右图)就位于广智禅寺背后的高台上(画圈处)摄/法制晚报记者 崔毅飞 盗洞(右图)就位于广智禅寺背后的高台上(画圈处)摄/法制晚报记者 崔毅飞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新闻观察员 孟国忠) 近日,市民吴先生在房山区的明代古刹广智禅寺内发现一处隐秘的盗洞,他形容是“口窄而内深,好似张嘴吞人”。文物专家判断,该洞可能存在已久,希望文物部门尽快回填,以防有人继续盗挖或坠落其中。

  探访 大殿背后现长方形洞口

  记者近日驱车来到房山区青龙湖镇晓幼营村,沿村内弯弯曲曲的土路开行约4公里后,在一处岔道口旁看到一座古寺。这便是房山区普查登记文物,始建于明代的广智禅寺。

  整座寺院坐西朝东,占地约五亩,前低后高呈梯形分布。这里原有两座殿宇,现仅存一座砖石结构的无梁殿。

  “盗洞在这儿,非常深!”市民吴先生招呼着记者,来到无梁殿背后的一处高台上。在遍地的荆棘和荒草中,一个长方形的洞口若隐若现。

  记者测量得知,洞口长约130厘米、宽约60厘米,深度则超过了4米,洞内能看到一些黄土和碎石。

  青龙湖镇政府文体办工作人员称,广智禅寺建成年代距今已久,不同时期都有人去挖宝贝,“有盗洞也很正常,这个事情我们都知道”。他们将和村里协调,尽快回填盗洞。

  专家 盗贼看准位置才动手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在看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表示,盗洞出现在寺院中轴线上、大殿的正后方。他判断,早年间这里很可能是宝塔或其他寺院建筑,“下面或许埋藏着佛像等宝物”。

  刘卫东认为,盗贼是看准了位置才动手的。他解释称,洞口之所以是长方形,是为前后空间留有余地,足够盗贼在里面转身。由于洞口周围不见挖出来的土石,他猜测这是一处比较老的盗洞。

  刘卫东强调,盗掘地下文物是违法行为。他希望文物部门尽快回填盗洞,防止有人继续盗挖或坠落其中。

  新闻链接 广智禅寺曾多次被盗

  2012年4月7日,郭某同李某开着工地货车,趁天黑来到广智禅寺。他们将寺碑碑座装上车,正准备盗窃另一块石供桌上的残缺俯莲时,被路过群众发现并报警。房山法院以盗窃罪判处郭某有期徒刑1年,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0个月,二人各处罚金1000元。

  2013年9月30日,本报报道了广智禅寺仅存的无梁殿上镶嵌的“观音宝殿”石匾被人撬走。房山区文物部门接到记者举报后,方知文物丢失。

文章关键词: 古刹隐秘盗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