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收藏:玩的是一种心情

2014年11月24日 11:37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12月,受县奇石协会邀请,王展平来到我县,在龙山路开了一家名为“抱石轩”的玉石店铺。作为一个在玉石界浸淫多年的专业人士,他有着独到的收藏理念。

  王展平祖籍东阳,户口在我县。“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是在磐安度过的”,他说。作为“老三届”,他在高中毕业后来到我县山区当教师,高考制度恢复后,他考入浙师大,毕业后回到安文中学(东磐分县后改为磐安中学)教书。后来,他离开教师队伍,创办过企业,后回到东阳。此时,他开始接触古玩杂件,尤其偏爱印石篆刻。

  随着国内玩石风起,王展平也投入到这个潮流中。六七年前,他随大流玩“水料”(原石的一个种类,因在溪滩为主,故称水料),从东阳江、南江,到衢江,甚至一路西去到江西信江、赣江等,达上百次之多,买进水料近20万元。“后来证明,这些投资基本上是失败的,其中90%不理想,都扔了。”他说。尽管如此,在打磨、切割、雕琢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摸索,他对玉石原料的认知得到不断提高。

  从玩水料入门后,近年来王展平偏重于玉石,云南的黄龙玉、广东的台山玉、安徽的霍山玉等均有涉及。他喜欢剖玉,自己取料进行加工,因此对各地玉石都有较为深刻的认知。近年来,他在各种玉石展中获得20多项奖励,从中收获了不少快乐。

  对于玉石收藏和投资,王展平有着自己的看法:如果把收藏仅仅当作一种爱好,那么只要按自己的爱好去收藏即可;如果作为投资,那么最终能够生存下来的是那些收藏精品的投资者,所以投资者的精品意识很重要。他说,收藏精品可能当时的价格比较高,但后来的涨幅也大,比如翡翠、和田玉等;如果投资收藏中档玉石,一般只够保本;如果投资低档玉石,最终结果往往是亏损。

  那么,如何投资精品玉石呢?王展平认为,首先要看材料,要种头(即品种)好,如黄龙玉,云南小黑山一带出产的种头就好,性能比较稳定。其次,要水头(即玉化的程度)好,看着圆润。水头与种头是相关联的,水头好,种头也不会差。再次,要求表面美观,色泽考究。如翡翠的碧绿,和田玉的洁白,最近炒得很厉害的南红(玛瑙的一种)红得较艳、较纯正,缅甸的黄玉黄得很纯,这一类玉石的价格都在一路上涨。还有一些产量少、比较难得的国外品种,目前也成了收藏界的新宠,如绿松石、青金石、颜色好的琥珀等。总之,玉石收藏要求色彩、质地好,这样市场前景就好。另外,加工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块好的玉石,要有好的雕工才会更有价值,普通的雕刻件和玉雕大师的作品价格相差悬殊就是这个道理。

  重回磐安,王展平感慨良多,他觉得在磐安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人与人之间感觉很温暖。他说,玩石,最重要的是玩,玩得开心就是一种成功。“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玩石头可以悟出很多道理,至少心可以安静下来,内心的安宁是一个人最大的成功”,他说。

  “玩石头赚钱,我赚不过人家,但我赚的是一种心情,日子过得去,能够开心地从事自己喜欢的事即可。”对生活,王展平显示出一种从容的心态。

  来源:磐安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玉石收藏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