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李正白拒绝五亿元将9.9吨玉雕留神州

2014年11月24日 11:4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霍山农民李正白 霍山农民李正白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六安新闻网讯 历时8年,刚刚落成的一尊重9.9吨的玉观音雕像究竟价值几何?当大家都在为此估价之际,11月16日下午,这尊雕像的主人李正白告诉记者,曾有亚洲外商出 5亿元而遭到拒绝,“世界之最是无价之宝,我只想玉观音像留在国内。”这位从赤手捡玉的农民,到霍山玉石行业的佼佼者如是说。

  李正白家住淠河边,20岁出头时就喜欢钻研奇石古玩。2000年春,由于河道采砂,黑石渡镇境内的河床出现了很多晶莹剔透的黄石头。“我要探个究竟,这黄石头究竟是不是玉?它有何价值,能不能做成项目和产业?”李正白琢磨着。

  在2004年间,李正白带着原石来到故宫博物院的专家靳志中老师家中。经鉴定,这些原石是玉,最普通的一小块原石在当时玉石交易市场上都能卖一两百元。“既然是玉,品质好、价值高、储量丰富,那完全可以做成一个项目或产业推广出去”在得到靳老师的肯定后,李正白更坚定了自己寻玉的信心。

  2006年初,做玉石产业已身价不菲的李正白和朋友一起到缅甸,发现一块重达16.9吨的“石王”。悟性极高的李正白结合自己的经验,查出了产这块巨石的老坑河床,结合种种特征综合分析之后决定赌一把。

  当时的李正白手头所有现金加起来只有1000万元左右,找圈内朋友借了1000多万元,又用自己的所有房产和亲戚的房产作抵押,从银行借了1000万元,凑足3000多万元,买下了这块巨石。随后发现,果然是老坑翡翠。

  玉石运到江苏后,李正白聘请张宝国、李洪泽、傅大彬等7位国家级玉雕师共同创作,从2006年开始雕刻,至今年上半年,历时8年,一尊重9.9吨的玉观音像雕刻工程终于完工,并成功入选吉尼斯之最。

  2008年,李正白在霍山县开了第一家玉石公司、第一家玉石展厅。在他的带动下,霍山玉一条街已经形成,从事玉石经营的超百家,玉石加工、销售再就业几千人,致富农民近万人,也带动了地方玉石文化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加大了霍山对外的知名度。

  如今,李正白在霍山县高桥湾科技园正在建设正白文化园,其中有玉石博物馆、大别山画院博物馆、土特产品展览馆等一体化的文化园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大别山区三省空白,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更多农民致富,实现大别山人的梦想,有着重大的意义。(记者 储著坤文/图)

文章关键词: 玉石农民玉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