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青铜器在上海夺眼球

2014年11月24日 15:1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展览现场 高人气

  11月12日下午4时30分,《周野鹿鸣——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地出土青铜器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展, 135件青铜器揭开神秘面纱,与中外观众见面。

  本次展出的 135件青铜器中,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新出土文物有 115件,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宝鸡斗鸡台出土文物 19件,天津博物馆收藏的宝鸡斗鸡台出土文物 1件。这些青铜器种类丰富、形制新颖、造型奇特、纹饰精美,牺尊、方彝、提梁卣、球腹簋、龙纹禁、四耳乳钉兽面簋等都极为罕见,可谓价值连城、弥足珍贵。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许多人专程赶来观看展览。“快看这两件牺尊,似鹿非鹿,似马非马,足部有利爪,身上有翅膀,好像多种动物的集合体。”展厅中,许多观众被两件首次公开展出的青铜牺尊所吸引,它们精美的纹饰、小巧的身形,让观众们直呼“萌萌哒”。而馆方也提前考虑到观众的兴趣点,特意将这两件牺尊分别放置在转盘上,以方便观众从各个角度欣赏。有观众发微博称:置身展厅,仿佛来到了这些宝物沉睡千年的墓室环境中。

  而在所有展品中,三件西周铜禁最为引人注目。西周铜禁现仅存三件,全部出土于宝鸡。第一件 1901年出土于宝鸡斗鸡台,被清末金石学家端方收藏,端方死后,青铜禁被其美国好友获得,现藏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第二件 1927年出土于宝鸡斗鸡台,系军阀党玉琨盗掘所得,战乱中几经周折而不失,现藏于天津博物馆;第三件 2012年出土于宝鸡石鼓山,现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为了配合本次展览,上海博物馆分别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借来了这两件青铜禁,与石鼓山西周贵族墓地新出土的青铜禁一起展出,因此,本次展览也是三件青铜禁在宝鸡出土后首次聚首。

  这三件首次聚首的青铜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有观众好奇地询问“禁”的用途,工作人员介绍说,“禁”是一种用来放酒的几案,上面常摆放彝、卣、尊等酒器。西周人汲取商亡国的教训,坚决禁止贵族酗酒贪杯,因此规定,饮酒时,把酒器放置在禁上,以达到“见禁思禁”的目的。在得知所展青铜禁的不凡来历后,观众们纷纷感叹这三件青铜禁的聚首“千载难逢”,更有观众直呼“大开眼界,美到想哭”。

  文物修复 高科技

  早在汉代,宝鸡就有青铜器出土的记录。 2012年以来,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陆续发现了几座商周时期的墓葬,随即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和渭滨区博物馆联合组成的石鼓山考古队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西周早期贵族墓葬 3座,出土各类文物 138件(组),其中青铜器 127件(组)。

  2013年底,国家文物局领导现场指导石鼓山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工作,鉴于文物珍贵,指示陕西方面与上海博物馆尽快合作修复青铜器,并能在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举办文物展览。随后,陕西省文物局及时组织安排,石鼓山考古队研究制订上报了《陕西省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出土青铜文物保护方案》,并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及时批复。为很快开展工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文物旅游局与上海博物馆经过协商,签订了联合开展宝鸡石鼓山出土青铜器综合性研究及保护修复的协议。

  2014年6月至10月,上海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宝鸡市文物保护中心、宝鸡市渭滨区博物馆等单位的专业人员夜以继日,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石鼓山新出土文物做了大量的科技保护工作。特别对 16件残破较为严重的青铜器,运用整形、清锈、拼合等手段,实施了科学而规范的保护。“本次所展出的方彝,出土时盖子、器身残破非常严重,提梁卣的提梁断裂成几截,专业人员使用热熔整形等技术拼接黏合,才使这些残破的器物完好如初,以完美的形象展现给公众。”据市文物旅游局局长任周方介绍,热熔整形技术是国际领先的文物修复技术,对温度有极为严格的要求。这次是宝鸡对出土文物首次使用这一技术,也是我市考古和文物工作者首次参与研究这一技术难题,为日后运用高科技手段修复文物积累了经验。

  文化盛会 高规格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重大国际文化活动,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自 1999年至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著名艺术节之一,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工程和国际知名品牌。

  嘉宾省文化周活动历来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第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创办国内文化周活动以来,国内文化周活动已成为上海服务全国的主要文化平台,众多带有浓郁地域特色、优秀民族文化的原创作品不仅得到充分展示,更通过这一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应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陕西文化周活动于 11月 12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陕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金育欣表示,此次陕西文化周通过演出、展览等活动形式,集中展示陕西的民俗特色、非遗底蕴和历史文脉,旨在把陕西文化推向全国、推向国际。

  而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陕西文化周活动的重头戏——《周野鹿鸣——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地出土青铜器展》,自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以来就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是商周墓葬考古的一次重要发现,对西周历史、文化、礼制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今年 4月,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被评为“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因此,此次展览受到各方关注,展览也将持续至 2015年 3月。

  在开幕式上,市文物旅游局局长任周方代表陕西省文物局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就本次展览向现场的嘉宾、观众和媒体作了介绍。任周方说:“‘周野鹿鸣’源于《诗经》‘周原 月无月无,堇荼如饴。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三千多年前,美丽的凤凰曾在周人生活的原野上长鸣高歌,周人始兴,创造了青铜时代的文明辉煌。”

  任周方表示,本次展览展示了青铜器的独特魅力,彰显了西周人的文明成就,同时也为陕西省搭建了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所展出的 135件青铜器,大多为群众发现上报所得,特别是在上海博物馆这个神圣的文化殿堂里,三件青铜禁与观众见面,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相会,也见证了不同文化环境里,人们共同珍爱、宣示历史文化的具体行动。因此,本次展览既是一次对重大考古发现的巡视,也是一次对群众保护国家文化遗产精神的宣传和弘扬。

  来源:宝鸡日报

文章关键词: 青铜器上海国际艺术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