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瓷器 从低处入手

2014年11月29日 09:2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文并供图/李成炎

  平日酷爱收藏瓷器,不管去哪里出差,总要淘回一两件才善罢甘休。但我只是位普通的工薪族,囊中羞涩,所淘的瓷器都是普品,大都只在百元左右,甚至有几十元的,高过千元的瓷器我从没买过。我觉得收藏最好根据经济能力,只要自己喜欢就行,如果经济条件好,可以收藏一些贵重的物品,当然贵重物品风险也大,一定要鉴别仔细,一旦买到赝品,那可就损失惨重,而普品上当的几率就少多了,而且还有增值的机会。

  我收藏的瓷器大都是清代的,几乎各朝都有,只是太过普通,价值并不高。清代各朝瓷器内容丰富,既有共同风格,又各具不同的特点。顺治、康熙时,古拙、丰满、浑厚,雍正时的秀巧隽永,乾隆时则显规整,嘉庆、道光以后则稚拙笨重。

  我收藏的一件粉彩万同顺寿星,高44cm,底部有“万同顺”印记,纹饰细腻,色调淡雅,立体感强,经收藏的朋友鉴定是光绪年间产的,价值接近万元,这是我意想不到的。记得淘到万同顺寿星是在外地一古玩地摊上,有好些年了,当时觉得那寿星特有趣,寿星那慈祥的笑脸让人感觉温暖、踏实;拿在手里感觉特好玩,而且很漂亮,极为喜欢,于是就决定买下。摊主只开价了两百元,后来是一百八十元成交的,带回家后一直放在书桌上,自己赏玩。直到一位真正搞收藏的朋友来家里玩,借他慧眼鉴出竟是珍品时,我还不太相信,毕竟是如此低价淘回来的,后来朋友开出高价要买下时,我才相信,这算是捡了大漏。

  不知道是不是虚荣心作怪,每次和藏友聚会,藏友们都会各自曝出自己淘到的宝贝,而我却因为一直淘的都是普品,从来不敢说出来,但自从知道万同顺寿星是高价宝贝后,我的底气十足,也敢说自己的宝贝了。一些藏友知道后感慨不已,大曝自己花高价买过赝品,交了不少学费,后悔不已,非常赞赏我这种从低处入手的淘宝方式。

  看来淘宝有时还得碰运气,不一定价格高就是珍品,也不一定普品里就没有高价宝贝,收藏还是从低处入手好,花的钱不多,重要的是可以积累收藏知识,等有了丰富的经验,再向高处发展也不迟。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文章关键词: 瓷器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