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老祠堂 淘得铜锣六件套

2014年11月29日 09:2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已在城里生活多年,老家在偏僻的乡村,很长时间没有回去了。上个月突然接到老家族兄的电话,说是村里要征一大片土地用来开发工业,让我回家一趟,因为祖宗留下的老祠堂,还有我们家的老宅都在征地范围内,需要我回去协商。

  老祠堂面积很大,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族人们除了在这里祭祀祖宗,还在这里议事、聚会、办喜事摆宴席等。近年来,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村里剩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老祠堂也失去了往日的热闹,而且年久失修,已是破败不堪,但还是有不少人不想拆祠堂,我想既然现在有机会发展,有所得就有所失,于是帮着劝说那些反对的人,几经周折,老祠堂终于在挖掘机轰隆隆的叫喊声退出了它的历史舞台。

  我知道古代的建筑多少有点古玩意,比如在梁上放些古钱之类的东西用于镇宅,所以在拆的过程中我一步也没有离开,一直在寻找宝贝。果然没让我失望,除了让我找到一些古币等杂件外,还让我找到一套大小共6件的铜锣,这些铜锣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见过,那时村里要是开会什么的,村长就会拿着最大的那个铜锣一路吆喝一路敲打,声音浑厚洪亮,全村人都能听到,想不到这些铜锣现在还保留着,真让我兴奋不已,如今它们再也派不上用场了,正好让我收藏,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让它们变得更有价值。

  六个铜锣的直径分别为12cm、16cm、21cm、27cm、32cm、40cm,重约10kg, 保存完好,包浆自然,品相极佳,敲击大锣声音浑厚威武,敲击小锣声音清脆悦耳,每个铜锣发出的声音都不一样,各有特色,一个个敲击,非常有趣,应该是古时作为一种乐器登场。

  据悉,在明、清时代,铜锣广泛应用于戏曲音乐、舞蹈音乐和传统吹打乐当中,多用于祭祀、庆祝等场合。据清代李斗的《扬州画舫录》记载,当时的戏曲歌舞中就用到了云锣、小锣、汤锣和大锣等等。一般的锣都是铜制的,因此锣又有“响器”之称。我们简单的可以将锣分为大锣、小锣、掌锣和云锣四大类。大锣发音较低;小锣发音较高,锣面呈坡形,有高音、中音和低音之分;掌锣是最小的一种锣,锣面平坦无脐,形状像个盘子,可以放在手掌中敲击;云锣是可以演奏出旋律的一种乐器。虽然我暂时还不知道这套铜锣的具体使用方法,但它的历史价值是不可否认的,总有一天我会把这套铜锣研究透彻。◎文并供图/彭胜发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文章关键词: 铜锣祠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