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元淘来狮子头核桃专家:这是树脂做的

2014年11月30日 08:53   现代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2014南京收藏“艺术节”圆满落幕,在艺术节上,数百位市民拿着自己家中珍藏的宝贝,让专家鉴定真假。不过,让很多人失望的是,有时候珍藏的所谓“宝贝”,其实是个假货或者根本没有什么收藏价值。现场专家提醒,现在古董、文玩市场上,9成以上都是假货,没有眼力的市民不要轻易下手。

  通讯员 丁婉淇 杨思影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花血本买了对假核桃

  专家:自己留着玩玩吧

  第一个将手中的宝贝拿出来的是南京的张先生,他是带了两件宝贝来的。其中一件是一对狮子头核桃。狮子头核桃是文玩核桃的一大系列,是“四大名核”之一,是根据核桃长的形状命名的。

  张先生说,这是从北京的潘家园市场上花了800元买的,卖者说绝对是“真货”,市场价值以后可以涨到8000元。

  南京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南京工艺美术大师王学龙的鉴定结果,让张先生大跌眼镜,“这是树脂做的,根本就不是核桃。”王学龙说。张先生乍听还有点不太相信:“那颜色怎么上去的?”王学龙说:“其实是染上去的。别看很圆润,其实都是假的。真的核桃,如果雕刻成这样,早就破了。这个东西只能自己拿着玩玩了。”

  这块翡翠原石是真的

  专家:不过原石内含的翡翠太少

  张先生也不能说一点收获也没有,他带的另外一件宝贝是翡翠原石,江苏省黄金珠宝检测中心原主任吴岩老师看过翡翠原石后,认为这件宝贝是真的。一般来说,一块翡翠原石,如果能至少做成一只手镯,那么它的价值基本可以得到保证。不过,张先生手里这块原石内含的翡翠太少,细看还有一些裂缝,所以只能做一些小玩意,做一只手镯不太够,这就影响了其本身的价值。

  张先生说,这是一位马来西亚的朋友送给他当礼物的。也算是友谊的象征了。至于其市场价值,倒也不太那么重要了。

  这副扑克牌挺有特色

  专家:是民国时代的产物

  赵先生昨天则是带了一大包的东西过来,有瓷器、青铜器等等,让他最为得意的是一副扑克牌。这副扑克牌是祖传的宝贝,据称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仔细瞧去,每张牌比现在常见的麻将牌小一点,每张牌的底部是竹子,面部则是不知名的骨质材料。雕工很细致,看上去很讨喜。

  王学龙看了一下后说,这是牛骨和竹子制成的扑克牌,倒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从年代上判断,应该是民国时期的产物。上世纪70年代之前,我国还盛产这样的小玩意,现在已经逐渐不怎么常见了。“这副牌没有怎么把玩。有的扑克牌如果玩的话,那么汗水会浸到牌上,牌色会发红。”王学龙说。

  赵先生听后点头称是,高兴地将扑克牌拿给大伙欣赏。

 

文章关键词: 狮子头树脂核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