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头海滩的石头是不是陨石

2014年12月02日 10:3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塘头海滩的石头是不是陨石 塘头海滩的石头是不是陨石

  11月28日,本报曾刊发《这些黑石头真的是陨石?》一文,报道了不少市民因“陨石坑”的猜测,前往普陀东港塘头海滩专门捡乌黑色石头的事情。报道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市矿产资源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向本报出示了一份鉴定报告,称在今年5月份,该所曾委托有关机构进行鉴定,发现此类黑石头为磁铁矿,并非陨石。但我市陨石爱好者对检测机构的资质及送检标本等提出质疑。

  ■报告显示送检标本不具有陨石特征

  市矿产资源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一位叶姓奇石爱好者在塘头捡拾黑石头,认为这些石头为陨石。“我们看到后,觉得不像陨石,舟山历史上也没有坠落陨石的记载,但为了慎重起见,我们还是将石头送到省地质勘测局,委托矿物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

  在一份由华东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出示的鉴定报告里,对该岩石的镜下特征做了如下描述:

  主要金属矿物为磁铁矿(受标本有磁性),含量约70%,无晶形,致密块状集合体,铁灰色,不透明,半金属——金属光泽,无解理,为沉积成因。

  其他金属矿物有微细粒状闪锌矿、灰银矿等相伴生。

  透明矿物为次生石英,含量约30%,无晶形,不规则块状,灰白色,表面较粗糙,低正突起,I级黄白干涉色,可见壳状断口。

  手标本和镜下鉴定未发现具有陨石的基本特征,如陨石表面常见的薄层黑色熔壳和气印,铁陨石中由铁纹石和镍纹石片晶构成的“维斯合登构造”,石陨石中主要的硅酸盐矿物(如橄榄石)。

  ■陨石爱好者却说:报告机构不具有陨石鉴定资质

  对于这份检测报告,以周先生为代表的我市陨石爱好者提出质疑。

  针对“舟山历史上没有坠落陨石的记载”的说法,周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康熙《定海县志》中的一页复印件,上面明确记载:明嘉靖三十六年七月十七夜,东南大小星乱落于海,少顷西北亦然。“这一记录,表明舟山历史上确实曾坠落过陨石,而且这个方位也是符合塘头地理位置的。 ”周先生说。

  周先生表示,对于陨石的研究与鉴定,目前国内的权威机构应该是从事天体物理和天体化学研究的实验中心。而华东理工大学这个实验室只是从地质学角度对岩石样品进行检测,对于石头是否是陨石,这不是该机构的研究领域,报告连铁陨石鉴定最基本的项目铁镍成分也没有测试,所以出具的报告根本没有权威性。“其实按照陨石学的理解,报告中显示的一些矿物元素恰恰符合陨石的特征。 ”周先生说。

  周先生指出,铁陨石本身就含有大量磁铁矿。根据国家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陨石中含有275种地球矿物。“陨石中除了含有铁、镍等矿物元素外,还有石英、磁铁矿、闪锌矿等,在送去的标本中发现了这些矿物元素,恰恰能帮助陨石专家佐证这块石头是陨石。 ”

  “报告中指出,岩石中未发现陨石的基本特征,但我们掌握的大量标本中都具有报告中提出的这些特征。 ”周先生对送检标本也提出了质疑,他拿出了自己收藏的几块石头,向记者展示石块上的气印、晶形和切割面处存在的“维斯合登构造”。“一些石头所处位置不好会被氧化,如果石头保护得比较好,则具有这些特征。仅因为一个标本不具有这些特征,而否定了这些石头是‘陨石’的可能性是欠科学的。 ”

  对于如何检测石头是否为陨石,周先生提出了几点看法,“首先看陨石是否有熔壳、气印、硫化物等外表特征,其次要检测石头的铁镍成分,此外,还要检测矿物结构中是否有结晶、花纹,最后还要检测其陨石矿物元素。 ”

  “对黑石头的鉴定,除要检测上述项目外,还要进行同位素检测、地质演化分析、地球化学异常分析等综合研究,只凭一个岩石检测报告是不能得出鉴定结果的。 ”周先生说。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一些陨石爱好者已经与我国权威的陨石鉴定机构和专家开始接触。看来,塘头海滩的石头是不是陨石,还需等对口的权威鉴定机构来鉴定。

  作者:朱琴丽;马可云

  来源:舟山日报

文章关键词: 陨石塘头海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