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玩泥巴撬出青铜杯 疑为古夜郎国宫廷所用

2014年12月05日 13:2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女孩玩泥巴“撬”出青铜杯 疑为古夜郎国宫廷所用 女孩玩泥巴“撬”出青铜杯 疑为古夜郎国宫廷所用

  2日,贵州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文金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特殊的青铜酒杯。这个酒杯出土于4年以前,杨文金猜测,酒杯可能是古夜郎国宫廷所用。此次公开,他希望引起更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研究。

  青铜酒杯可装1两酒

  这个酒杯的材质是青铜,高度为6厘米,杯脚宽为2.5厘米,杯口宽3厘米,可装下1两酒。

  此外,酒杯外中部高4厘米处,铸有一圈花纹图案。值得注意的是,酒杯的前面和背面都铸有相同的图案。该图案分为三圈,中间为稍大一点似人似兽的图案,但已看不清;第二圈为圆点,共有24颗;第三圈有12个似兽非兽的图案(见右图)。

  杨文金介绍,在酒杯前面和背面的两边均铸有相同的图案,经蒙正苗族妇女辨认为“耳环花”图案,是起装饰作用的一种造型;杯內底部铸有两个似人似兽的图案。

  据悉,2010年6月,镇宁自治县革利乡六村田坝苗寨,6岁小女孩罗某在自家房子旁边玩耍时,用一木棍撬地坎的泥土玩,撬出一团很硬的东西,随后拿给父亲看。她父亲将泥土清洗后,见到了一个类似铁的酒杯。由于并不知道酒杯到底是什么做成的,小女孩的父亲于是找到了杨文金。

  “一看就知道是青铜的。”杨文金说。

  古夜郎国宫廷所用?

  据史料记载,在商代时,由于青铜器制作技术的提高,我国的青铜酒器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商代以后,青铜酒器逐渐衰落,到战国、秦汉之际,青铜酒器主要有爵、角、觚、觯、斝、尊、壶、卣、方彝、枓、勺、禁等。杨文金说,经查看比较,镇宁自治县革利乡六村田坝苗寨出土的这个青铜酒杯的形状、花纹图案与古代青铜酒杯不相同。

  “这个酒杯出土地是在地坎,如在窖出土的应有多个,不是窖的又在地坎里,说明酒杯遗落在六村田坝年代已久远。”杨文金说,革利乡为夜郎竹王后裔居住的中心,这个酒杯是哪朝哪代遗落的不得而知。

  “这个青铜酒杯,是不是古夜郎国宫廷用的?”杨文金认为,这种青铜酒杯,在古夜郎国时代也不是所有贫民都能享用,只有宫廷才能拥有。西汉末年,随着夜郎国的消亡,夜郎王的后裔逃到镇宁自治县江龙、革利一带躲避。他怀疑这个青铜酒杯带到革利一带遗落在六村田坝,但直到2010年6月才被发现。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文章关键词: 青铜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