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御赐5044册孤本整套保存 24册系独有(图)

2014年12月07日 08: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目录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目录 1882年原版图书 1882年原版图书 1892年原版期刊 1892年原版期刊

  8次搬迁,18次更名。在中国的高校历史上,西南交通大学可能是搬迁次数和更名次数最多的学校了。西南交大图书馆九里、犀浦两校区共藏纸质书380万册,其中有一套很特别的线装书,已经被氧化成暗黄色,静静安放在图书馆的樟木柜中。从1896年建校到2014年,这批泛黄的纸页经历和见证着一切。看着这些被岁月和战火沉淀的无比厚重的书籍,历史的闸门缓缓打开:那群海外留学归来立志报国的仁人志士、那个战火纷飞、跌宕起伏的年代……

  归国老师拿出英文藏书建图书室

  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国家迫切需要铁路建设人才,1896年,北洋官铁路局创办了中国第一所铁路学堂--“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西南交大前身),11月20日,北洋铁路总局在上海《申报》上刊登《铁路学堂告白》,开始招生。告白中标明,要求招收熟练掌握中英文的学生。

  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图书馆内,有一列屏风,记载着从建校至今的图书馆“馆藏章”。从1896年始,排在前面前几个章都是全英文的,第一个上面写着“帝国铁路”的字样,直到1907年,出现了“library”(图书馆)的字样。该校图书馆馆长高凡介绍说,这说明在建校初期并没有图书馆,直到1907年,才成立图书馆。而英文字样的图章,同当年的招生告白一样,表明了当时的学校是用中英文教学的。

  “当时的老师,都是从海外留学回来的,为了交流资料,共享手中的资源,老师们就把自己收藏的英文书籍拿出来,建了一个图书室。”高凡说,学校图书馆至今收藏着那一批土木工程类的英文原版书籍,其中,1912年以前英文原版图书达2404册,1912年以前的英文原版期刊有13中,其中最早的版本为1803 年 的 《The Alhambar/Washington Irving》,而《Minutes of Proceeding of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从1870年订购至今,收藏完整。

  馆长与日军斡旋保存三万册图书

  1937年“七七事变”后,当时已更名为“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的校园被日军占领。该校师生离开唐山,开始了辗转全国各地办学的生活。

  当时的学校图书馆已经馆藏了3万多册书籍,其中不乏一些珍贵的古籍。为了行动方便,师生只能带一些紧急授课用书,绝大部分书籍被保存在河北保定,时任图书馆馆长江秀炳主动申请留在保定保护这批书,于是,当时该校图书馆的馆藏章就变成了“河北省立保定莲池图书馆特种图书室”。

  而当时的河北保定已经由日伪政府把持,据江秀炳后人回忆,当时日伪政府也在觊觎这批书,对此对江秀炳先生进行威逼利诱,企图窃夺,但通过江秀炳积极的斡旋斗争,才最终保存了这批书。直至抗日战争胜利后,学校搬回原址唐山办学,这批书才最终回到学校。

  而这一时期的新入馆的图书,盖的馆藏章是“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章印的颜色是黑色。“你看这个章的颜色跟其他印章的颜色不一样,这就说明了当时学校异地办学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印泥,只能用油墨来印章。”高凡解释说。

  5044册百科全书为光绪御赐孤本

  在江秀炳费劲心机保护下来的三万册图书中,有现在堪称为西南交大图书馆“镇馆之宝”的一套书籍--《钦定古今图书集成》。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又被称作《康熙百科全书》。该套书籍从康熙年间开始编纂,雍正年间成书,由雍正作序。光绪年间,光绪帝有对此进行刊物修订,比原版本多了24册,并交由上海同文书局进行刻板印刷了100套。对此,有徐润的记述为证:“光绪十七年内廷传办石印《图书集成》一百部,即由同文书局承印,壬辰年开办,甲午年告竣。”

  光绪28年(1907年)10月29日,吏部奏请光绪帝,说“石印图书集成片”尚有很多,可以奖励给优秀学堂,供师生研读。于是,办学成绩排名全国第一的“山海关内外路矿学堂”,就被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御赐一整套《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共5044册。

  历经战火和多次搬迁,如今,这套书仍就完整的保存在西南交大图书馆内。而当时的一百部石印版本,后遭火灾,损失几半,现此版石印本亦十分罕见。据考证,西南交大保存的5044册《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中,24册为独有版本。

  规模宏大期待更多人发掘价值

  如今,5044册的《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完整的保存在西南交大恒温恒湿的书库里,这套书采用古式的硬函装帧,是皇家专用的书页和宣纸,品相很好。为了防虫,它们还被放置在该馆几十个樟木书柜中,不时的有工作人员检查是否完好。

  据介绍,《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全书按天、地、人、物、事次序展开,规模宏大、分类细密、纵横交错、举凡天文地理、人伦规范、文史哲学、自然艺术、经济政治、教育科举、农桑渔牧、医药良方、百家考工等无所不包,图文并茂,成为查找古代资料文献的十分重要的百科全书。甚至,还有特别的“闺媛”这一类,是专门研究女人的内容。

  同时,它还收录了《四库全书》不收或未曾收录的典籍,并且,一些先人早从中受益,据说康有为的老师朱次琦也曾专门抽出三个月的时间在孔氏岳雪楼借读《古今图书集成》。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撰写《中国五千年来的气候变迁》的过程中,曾大量采用《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中天象典和岁功典的资料。

  高凡告诉记者,这部同文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是四川唯一完整的一部,“我们估计也是中国唯一的一部,但是这部书至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术专著,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发掘它无限的价值。”

  郭枫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

  (图片由学校提供)

 

文章关键词: 光绪孤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