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收藏家收藏800件酸枝古家具

2014年12月08日 11:5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清代竹节榻床 清代竹节榻床 岭南花果民国学士椅 岭南花果民国学士椅 全厅清代乾隆工,通天博古双层楣太师椅 全厅清代乾隆工,通天博古双层楣太师椅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潮州建立一个粤东最大有影响力的广式古典家具展馆,让老一辈在这里勾起童年回忆,年轻人能够归真返璞,共同把这种文化沿袭和传承下去。”近日下午,在枫溪区怀德轩古典家具文化展馆内,馆主佘明钦拿着高倍放大镜,仔细地研究他从各地收来的古家具。忙完之后,便与记者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多年以来,他走过不少地方,或民间收购、或拍卖回购,一共收集了800多件广式明清古典家具,并将其办成文化展览馆给群众和收藏爱好者免费参观,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推广古典家具文化,填补市场空白

  走进怀德轩古典家具文化展馆,一套套华丽精致的广式古典家具,复原出一幅幅传统典雅的“广式”家居场面,让人赞叹不已。该展馆分为三层,收藏了800多件古典家具,其中,大部分是明清到民国时期的广式古典家具。其种类繁多,有雕花的架子床、镶石面的座椅、可睡可坐的榻床、八仙桌、衣柜等。

  谈起创办古典家具文化展馆的初衷,作为古董收藏家的佘明钦告诉记者,在接触古董的过程中,他发现市场上的广式酸枝古典家具一片空白,还没进行这方面的文化推广,粤东地区也没有一个古典家具的展览馆,这让他便萌发广泛收集广式酸枝家具的想法。“酸枝家具的成本较昂贵,价值非常高,需要大量资金才能收集。”尽管如此,佘明钦还是咬咬牙,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广式酸枝家具的收集中。

  起初,他收藏的酸枝古典家具只是民间所用的普通用品,从中学到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佘明钦告诉记者,酸枝家具也有等级之分的,从民间普通的座椅、大户人家的太师椅及贵族官宦的小宝座,可分为三个层次。“越是上等的酸枝家具,越是费材、费工、费料。”

  这里的每件藏品,都是佘明钦经历跋涉,不同机缘巧合聚集于此。看到一件喜爱的,即使价格再高,他都会想尽各种办法收入囊中。在众多藏品中,最令他喜爱与推崇的是那些文人气浓厚的竹节酸枝家具。这些家具,在明清时期曾是官绅家族的文人子弟专用的珍贵古典家具,每一件都出自大师级的木匠之手。

  几年前,佘明钦在汕头潮阳区看到一件竹节榻床。“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要买下。”由于卖家本身也是行家,佘明钦想方设法,磨破嘴皮,对方一直不肯卖。看到心仪的藏品,日思夜想,今年跑过去三趟,最后终于让他买到手,他欣喜若狂。

  记者注意到,每提起这件藏品,佘明钦脸上总挂着一丝喜悦与自豪。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他口中的“宝贝”。他一边指着榻床一边向记者介绍,榻床的前楣全部用一块木块雕刻而成,通过三层通雕手法,把竹节、竹叶、竹目雕得灵活灵现,上面的喜鹊,每只的形状、动态各不相同。“它的雕刻繁复,华丽精美,没有一年半载是绝对完成不了的。”

  清代曾引起一股“广式家具热”

  据佘明钦介绍,明清家具可以划分为三大流派,分别为“京作”、“苏作”和“广作。”“广作”的家具俗称“广式”家具,它起源于明朝,成熟于清朝。

  他告诉记者,广东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成为当时我国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因此,广式家具在保留中国传统家具比例适宜、结构严谨、制作精良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了西方欧洲文艺复兴以后的各种家具形式和工艺技法,创造出花样多变的华丽家具样式。

  “广式家具用料厚重,富丽堂皇的特点,尤其受到清代宫廷和官绅、文人的追捧和提倡。”佘明钦说,广式家具得到了满清统治阶级的推崇,在当时形成一股“广式热”,成为继苏作家具之后的另一种宫廷家具主导风格,在国内广为流传和使用。

  不同于京式的华丽大气,也有别于苏式的温文尔雅,广式家具自有本身一种兼具柔和之美。佘明钦介绍说,广式家具的用料考究,讲究一体性,即用同一木质制作,绝不参杂。“我们所见的广式古典家具,或酸枝、或紫檀,皆为清一色的同一木质。”此外,广式家具也习惯用一块木料制作到底,没有任何拼接。在装饰技法上,广式家具的装饰花纹雕刻深隽,刀法圆润,在我国传统装饰题材和纹饰的基础上,还融入西式因素。为了追求一种绮丽的图案和花纹,广式家具喜欢镶嵌大理石、玉石、陶瓷、珐琅、玻璃画等,也是广式家具主要特征之一。

  据了解,广式家具除了普通日常家具,如床、八仙桌、长桌、座椅、屏风外,有些品种在别的地区是没有或是少见的,像放在客厅里可睡可坐的榻床,专为女人设计的“娘仔椅”等等。

  采访中,佘明钦提到,随着时代变迁,各式的沙发、布艺家具逐渐取代了古典家具。看着这些风靡一时的广式家具渐渐消失,喜欢收藏古典家具的佘明钦感到十分惋惜。

  佘明钦表示,明清时期的广式酸枝家具,其造型厚重、大气,让坐上去的人显得稳重、端庄。他认为,明清的老酸枝古典家具有久远的年代积淀,整个制作又是完全依靠手工完成,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升值空间也非常大。

  “从目前来看,广式的老酸枝家具已经出现断层,再也没有人能够制作出明清时期技艺精湛的古典家具。”佘明钦提到,这些广式古典家具已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因此,应该把它们都收集收藏起来。

  佘明钦表示,自己收藏保护广式古典家具固然很重要,但这些藏品是能够唤醒人们童年的记忆,让更多人保护时代留下的宝贵财富,才是收藏它的意义所在。

  现在,佘明钦有一个想法,希望办成一个广式古典家具的博物馆,让周边城市、粤东、华东乃至更远地方的人能够认识与深入了解,将广式古典家具文化传承下去,进行弘扬和推广。

  记者了解到,他还专门请一对夫妻用手工制作缩小版的酸枝古典家具,并于近期推出一本介绍广式古典家具的书籍。佘明钦坚定地说到:“我现在所做的,就是要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广式古典家具,让这种文化走得更远、更长。”

  文/本报记者 刘漫娜

  图/本报记者 庄 园

  来源:揭阳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收藏家酸枝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