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发现宋代古墓 墓壁雕砖精美

2014年12月09日 12:2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收藏本文     

记者陈洋波摄 记者陈洋波摄

  楚天快报讯(记者陈洋波)12月5日,樊城区卧龙大道附近的东西轴线工程路段,市考古人员抢救性发掘出一座宋代古墓。考古人员称,整个墓室用砖仿照木质结构建造,墓壁雕砖精美(如图),为研究宋代葬制葬俗、建筑、绘画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考古发掘现场时,墓葬周围的封土已经清理完毕,整个墓葬已经显现出来。该墓由墓道、门楼、甬道、墓室组成,墓室长2.5米、宽2.2米、残高1.7米。  

  这座宋墓保存完好,墓室顶部由四角向上砌券,称为“四隅券进式”。整个墓室用砖仿照木质结构建造,西壁有桌有椅,北壁门窗造型古朴,东壁有剪、柜子、灯台等日常生活用品。 

  考古队员王伟称,该区域曾发现过东汉至隋唐时期的墓葬,宋代墓葬尚属少数。因墓室为宋代较流行的仿木结构,初步断定该墓葬属于北宋中晚期。   

  王伟说,宋时古人已将心思放在设计墓室结构上,随葬品大大减少。这座墓葬结构精美,而陪葬品较少,说明当时的殉葬方式发生改变。这座墓中利用一些剪、熨斗等雕砖代替了陪葬品。   

  让考古队员惊喜的是,一块朱砂书写的墓志砖出土,关于墓主人的身份谜团将在之后的研究中被解开。

文章关键词: 宋代古墓樊城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