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秦王墓部分文物被垃圾覆盖:市民痛心

2014年12月12日 10:0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明秦王墓”神道旁的麒麟、翁仲、马等石雕被垃圾遮盖  华商报记者 于卓 摄 昨日,“明秦王墓”神道旁的麒麟、翁仲、马等石雕被垃圾遮盖 华商报记者 于卓 摄

  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简王井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秦王墓,墓冢南侧站立着一排翁仲、麒麟、马等石雕。可是最近到这里参观的市民发现,文物身处一片荒地,一些石雕身上被垃圾覆盖,令人痛心。昨日,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垃圾覆盖的文物,并及时将情况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

  市民痛心:重点保护文物被垃圾掩埋

  西安市民王女士昨日向华商报反映说,她知道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简王井村,有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秦王墓,那些伫立在墓冢北侧的石雕给人一种沧桑的历史感,让现代人依稀看到古代的文明。可是,最近她去明秦王墓时看到的场面让人非常震惊:“放置文物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垃圾堆,上面满是树叶、编织袋、颜料桶等垃圾,有些垃圾把石雕都覆盖了,让人看着很痛心。”王女士说,这些文物是国家宝贵的财富,应该妥善保管,让子孙后代都能看到古代文化的魅力。

  记者走访:砖头树叶等垃圾随处可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简王井村,找到王女士所说的被垃圾覆盖的文物。

  此处立着一个石碑,石碑的一侧写着“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秦王墓(简王朱诚泳墓)……”

  距石碑不远处,落叶、树枝、砖块等垃圾将一些麒麟、翁仲、石马等石雕包围;东侧的石雕则被废旧编织袋、纸箱、彩条布等覆盖;最南边有两个石狮子倒在地上,快被垃圾淹没。

  据史料记载,朱诚泳(1458—1498)。秦惠王公锡子。初封镇安郡王。成化二十三年(1487)袭封秦王。弘治十一年(1498)薨(读hōng,古代称诸侯或有爵位的大官死去)。谥号简王。也就是说,这些文物矗立在这里已有500多年了。

  管理部门:已要求放置废品者尽快清理

  记者见到负责看守文物的文保员尚建利,他说,自己和同村村民龚振都是这个文物保护单位的文保员,平时没事就到现场去巡逻,“我们主要是保护文物的安全,防止有人把这些文物偷走。”

  “在这里堆放垃圾的,是租住在村里的一对老年人,他们捡拾垃圾,定期卖出去,有时候积得多了,就会放在文物旁边,这次更是压住了文物。我们找他们说过好几次,他们每次都说会尽快清理,但迟迟没有动静,我们也没有执法权,不好采取强制措施。”文保员龚振说道。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西安市长安区文物稽查大队。该大队大队长杨博说,他们每周到明秦王墓巡查不少于三次,在那边安排了两个文保员。“现在这个地方归航天基地管辖,有些事情还需要他们协调。”随后,记者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赵先生表示,他们会立即派人去现场。昨日下午4时许,赵先生回复说,确实是有一对老年夫妇在此处捡废品,把废品堆积在文物旁边了,“这件事情还是得靠文物部门管理,我们是协助的。我们已给老两口说了,让他们尽快把废品清理出去。”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原标题:拱手作揖500多年垃圾还是埋到“他”脖子)

文章关键词: 明秦王古墓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