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上寻宝

2014年12月13日 09:18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又有进项,难怪老杨叔侄俩笑逐颜开。(孔伟 摄) 又有进项,难怪老杨叔侄俩笑逐颜开。(孔伟 摄)

  较往年姗姗来迟一个月的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12月11日在深圳古玩城开幕。屈指算来,交流会已经举办到第27届。来自两岸四地的500多家参展商携和田玉、翡翠、陶瓷、紫砂、竹木牙雕、红木家具、古玩杂项等展(藏)品参展,热热闹闹齐聚一堂。

  不少参展商已是交流会上的常客。这不,早已熟识的徐州玉商老杨又来了。

  老杨每次都是和他侄子一起来的,叔侄二人多少年来一直坚持只做和田籽料及雕件,对“广义和田玉”视而不见,在玉商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每次一到古玩城,还没等到布展,老杨就已经批发掉不少东西,稳稳地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过这次似乎有些变化:展柜里虽仍以和田玉籽料雕件为主,却多了些南红、木雕、橄榄核雕之类的“副产品”。难道是籽料雕件的生意不好做,老杨也不得不屈服于市场了?老杨的解释是:反正要到苏州雕玉件,拿点南红、橄榄核雕一雕,顺便。

  一边与老杨交谈,一边浏览他柜里的展品,一件小东西让我眼前一亮:金黄色的小雕件,雕一个孙悟空般的卡通猴头,工相当不错。玉件的底部露出一点白肉,看上去白度、润度都相当好,接近羊脂玉了。看个头大约20克的样子(后来仔细称过,26.6克,看来俺这掂分量的水平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估摸着这价得开到大几万了,如果老板“一咬牙一跺脚”,开过10万也不稀奇。

  老杨倒是没急着开价,翻出手机里他们一行人到新疆和田采购原石的照片给我看,指着其中的一小块原石说,这就是这件金猴雕刻之前的模样。“是和另外一块料子一起收的,合计2万元。加上雕刻、抛光,你得帮我出点差旅费,再加上合理利润,这金猴就是你的了。”老杨说。

  很复杂是吧?其实也简单——在此之前老杨已经说过,有人还过2.2万元了,没给他。言下之意,你懂的。没办法,谁叫咱喜欢呢?赶紧掏钱吧!

  银货两讫之后,聊起这段时间来和田玉的市场表现,老杨高度概括:高档货继续上扬,中档货稳中有升,低档货盘整为主。一看就是从股市里出来的,即使评价和田玉,用的也是股评术语。

  将金猴拿到古玩城二楼店铺里给熟悉的玉商小曾“参观”,正在密切注视股市行情的他也被这小玩意吸引了过来,并且赞赏有加,一口咬定“这不是古玩城的东西,否则我肯定知道是谁的、什么价。”随后感慨道,这样的东西非常罕见,现在的价格应该不是论件,而是论克。“好一点的南红、战国红、绿松石、琥珀都论克卖了,极品的和田玉却论件卖,简直岂有此理。”说起市场上的克价商品,小曾很是忿忿不平。

  交流会开幕当天下午,组委会在停车场辟出一块空地,新疆玉商的原石市场就此开张。已经将口袋里的钞票花了个一干二净,一旦有看好的石头该如何是好?不过一圈转下来,我所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出现——很难看到好东西不说,稍微顺眼一点的料子老板就敢狮子大开口。比方一块150克左右的青玉籽料,在我看来市场价不会超过500元,老板的开价却高达8000元,吓了我一大跳。

  更离谱的是块头稍大一些的籽料原石,有的还染上了或红或黄的颜色,大多是青玉,开出的价格却堪比白玉籽料。一块大约10公斤的料子看上去还算不错,市场价过万没问题,不过到2万元已经算是天价了,没想到老板的开价却是:36。这是行话,省掉了一个万字。为免小心脏过度受压,我顺嘴说了一句:36?36计,我还是走为上吧!赶紧逃之夭夭。

  或许,交流会临近结束的时候才能买到价格比较实在的原石?那就只好等到下周一再说了。

  刚走出古玩城,蹭过来一个手提玉件的游动商贩,手上托着一块磨光的阿富汗玉:羊脂玉,要不要?见我没理会他,小伙子悻悻地踱开了。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交流会和田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