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收受雅贿盘点:谭力爱古玩秦玉海爱摄影

2014年12月16日 07:43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受审

  被控受贿1348万 近600万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至少17名落马官员收受"雅贿"

  今天上午8时30分,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指定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法庭公开审理。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倪发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49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48万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院还指控,倪发科对其折合人民币580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应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对被告人倪发科应当数罪并罚。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倪发科当庭表示没有异议。

  上午庭审 倪发科被控受贿1348万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8点半在公开审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倪发科利用其担任安徽省六安地区行署专员、六安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六安市委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安徽六安市兴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明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在调整项目规划、加快土地拆迁、变更土地性质等方面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他人先后49次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郑师训、黄劲松、吉立昌等人给予的玉石、字画、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48万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倪发科还对折合人民币580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应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刑事责任。对被告人倪发科应当数罪并罚。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倪发科当庭表示没有异议。

  “权力圈”勾结致国家损失近19亿

  倪发科从芜湖开始仕途,1999年调任安徽六安主政一方,历任行署专员、市长、市委书记。2008年,倪发科当选安徽省副省长,直至5年后落马。

  收受和田玉价值1200万元,帮人低价购买探矿权,不惜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20多次收受贿赂,从财政中挪用6亿元对“矿老板”“超常规奖励”……在倪发科“权力圈”中,安徽六安市、国土系统、地矿系统的多名厅级官员因贪腐获刑或受审,他们为“矿老板”非法获利提供帮助,致国家财产损失接近19亿元。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倪发科曾主政六安市9年,担任分管国土、地矿、环保等部门的副省长5年。自2013年6月接受组织调查以来,其曾主政或分管的地区、部门先后有多名领导干部落马,其中仅厅级、副厅级干部就有六安市原副市长权俊良、六安市经开区管委会原主任周耀、安徽省国土厅原厅长陈良纲、安徽省国土厅原正厅级巡视员杨先静、安徽省地矿局原局长李学文等人。

  据新华社报道,倪发科受贿后,回报的“权力服务”之全面、大胆,令人瞠目。倪发科以副省长的身份,和矿产商人吉立昌一起为其公司跑环评、项目审批,帮其低价购买铁矿探矿权,不惜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杨先静为帮吉立昌公司非法获利,多次违反国家法规,在霍邱县3座铁矿的矿业权处置中滥用职权。权俊良则帮助吉立昌公司拆借资金、拆房修路,甚至试图从县财政中拿出6亿元对其“超常规奖励”。

  有关调查显示,在倪发科、杨先静、权俊良等人的帮助下,吉立昌公司在霍邱县一些铁矿的矿业权分立、出让、转让中非法获利,导致国家财产损失18.9亿余元。

  盘点 至少17名落马官员收受“雅贿”

  2014年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倪发科喜欢玉石“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文章称,倪发科“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穿得多时,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每到周末,把喜欢的玉石玉器铺开,一件一件欣赏”。

  明知玉石价值不菲,倪发科却照收不误,对好的和田玉更是来者不拒。根据中纪委为期数月的调查,倪发科收受的玉石占到了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

  像倪发科这样以贵重艺术品、文物藏品为受贿来源的腐败行为近年来并不少见。《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官方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有17名落马官员涉嫌收受“雅贿”。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就是其中之一。有媒体报道,谭力喜欢古玩、字画,送钱的人知道他办事一般不直接收钱,只接受“雅贿”,便会投其所好。

  同样爱好字画的,还有江苏常州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国建。据媒体报道,孙国建受贿金额共计80万余元,其中,光字画的价值就达52万余元。

  还有一些“雅贿”比较小众。例如广西南宁原地委书记莫军,他的爱好是收藏奇石。于是,一些想托他办事的人,便会为他看中的奇石买单。

  摄影器材也成为一种新的“雅贿”物品。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3名官员收受了和摄影有关的“雅贿”。他们分别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武汉市燃气集团、天然气公司原董事长张民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原局长王会师。

  本版文/记者王选辉

文章关键词: 倪发科秦玉海谭力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