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雕塑被偷学校发讣告

2014年12月16日 11: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几年前,我曾经在英国伦敦读书。记忆中,伦敦人的历史情结也许是刻在骨子里的。

  在这座城市里随处可见的英雄雕塑也许就是最好的注解。位于伦敦一区的特拉法加广场是伦敦人最爱晒太阳的去处,也是伦敦人引以为傲的英格兰的骄傲的集中展现地。尽管身处闹市区,但这座广场却颇有些文艺气息,四周围绕着国家美术馆,国家画廊等著名的艺术机构,如今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人来到这里参观,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广场是为了纪念著名的特拉法加港海战而修建的。这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是伦敦人心中的荣耀,广场中央5.3米高的雕像就是当时取胜的英国舰队的海军上将纳尔逊将军,雕像安防在高达56米的巨型石柱上,其四角则是四只象征英格兰荣耀的巨大铜狮。

  我在伦敦还听说,这些铜雕所用的铜是在海战中缴获的铜炮铸成的。尽管有着荣耀的出身和往昔,这些巨大的铜狮如今却成了孩子们最好的玩伴,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游客在铜狮身上爬上爬下。而每个夏天的午后,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伦敦人也喜欢手持一杯咖啡,坐在广场的石阶上,静静地看一本书,享受悠闲的下午茶。静静流走的时光就这样为这些不朽的城市雕像加上新的注解,一切似乎都变了,似乎又都没有变。

  高贵冷艳不是伦敦这座城市唯一的表情,在彬彬有礼的外表下面,伦敦还有着一个呆萌的心。我在伦敦读书时,曾经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伦敦一区,矗立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条小胡同中的企鹅雕塑被偷了,立刻引发了全校师生声势浩大的追悼和孜孜不倦地找寻。

  那座半人高的企鹅雕像虽不起眼,却来头不小,它是2002年由著名的加拿大艺术家Yolanda Vander Gaast打造,并由LSE的校友Louis Odette送给学校,从此这座气宇轩昂而又不失活泼可爱的企鹅雕像就成为了LSE的吉祥物。每天伫立在学校的书店前,任凭一拨又一拨的学生与游客来去如风。时间拨回到2009年,那个“血案”发生的3月,如往常一样上学的师生忽然发现,这只风雨不离的小企鹅不见了,空荡荡的基座上只有企鹅的两只脚,学生们痛心疾首地表示作案手法不可谓不残忍。于是,全校师生们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寻找企鹅与缅怀活动,大家自发地在企鹅的基座上放上鲜花和鱼罐头,希望他早日回来。企鹅雕塑的四周也贴上了寻找的告示,学生们纷纷猜测,企鹅太寂寞了,所以去打渔了,也有人认为它是回家乡南极了,还有人觉得它肯定是去环游世界了。连学校的官网也正儿八经地发了企鹅失踪的告示“你看见我们的企鹅了么?”,然而时隔多年,这座企鹅雕塑依然没有找回,而这则“讣告”也一直挂在学校的官网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 袁慧君摄影刘陈平

文章关键词: 雕塑讣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