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收藏迷为三沙做贡献

2014年12月18日 07:00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记者任磊

  本报新乡讯老姬全名姬顺利,在河南获嘉同盟古玩城开了一间名为顺宝轩的店面,近日,他收到数千公里之外,我国管辖面积最大、最“年轻”的地级市——三沙市市委宣传部、市府办联合为他颁发的,关于捐赠史实资料的证书。

  证书上的编号显示,老姬是全国第十六个向三沙市捐赠史料的人,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今年4月底,老姬得知三沙市开始面向全国寻访史料史实,便毫不犹豫地将自己收藏多年的十二本珍贵史料免费赠送给了三沙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其中有一本出版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名为《西沙群岛摄影展览作品选》的画集,画集中详细记录了南海出土的文物,当地渔民生产生活场景等,非常具有研究价值。

  老姬从小就对历史特别感兴趣,自初中时便开始收藏历史类书籍,他曾骑车逛遍了周围县区的所有废品收购站,也曾坐车数百公里到外省一个偏僻农村,只为一本手绘地图孤本,足迹遍布山西、河北、陕西、北京二十多个省市,经过三十多年的点滴积累,目前已经颇具规模。老姬的史料收藏从光绪年间的大清疆域图,到建国前部分省市的行政图,再到各种史实资料,林林总总,成编成册,如今已有一千多本(份)。

  老姬认为,地图、史料最能见证一个国家或地区兴衰、变更,对于研究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也是他着重收藏地图、史料的原因。老姬自豪地说,在史料收藏,特别是在地图收藏方面,自己的规模在全省都排得上号。而对于这些藏品的价值,老姬说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对于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来说,自己的蝇头小利实在不值一提。如果还有出于研究目的的机构需要,老姬还会义无反顾地贡献出自己的藏品。

  如今,看到自己收藏的资料能够被采用,虽然在收集的过程中付出过艰辛,但史料捐给三沙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便有助于当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能真正发挥价值,作为一个普通人,能为三沙市做贡献,一句话,老姬觉得值。

文章关键词: 收藏地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