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现百岁《康熙字典》:传闻价值数百万

2014年12月18日 13:2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图为村民家中的百年《康熙字典》 图为村民家中的百年《康熙字典》

  昨天,家住永嘉县桥下镇岭一村的老陈,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一个无纺布的袋子,袋子散发着一股樟脑丸的味道,里面所装的,是两本纸张泛黄、封面残破的《康熙字典》。老陈说,这字典,消失了几十年之后重现家中,一套六册,另外四册在另外两个堂兄弟家中。

  其实,老陈家重现《康熙字典》的事,前段时间成了很多村民热议的新闻。之所以热议,因为这字典显得有些特别,它属于老陈的家传“宝物”。随着字典的重现,老陈家族不久前还立下字据:只能保存,不可买卖。有村民猜测说,这套字典价值数百万元。

  老陈手里的百年《康熙字典》,到底有着怎样的秘闻?老陈家族为何要立下字据?它真的如村民所说“价值千万”吗?本期“首席发现”,就带你走近村民所热议的“天价《康熙字典》”的背后,看看永嘉这户农家的“字典传奇”。

  百年《康熙字典》重现农家

  《康熙字典》的线索,缘于永嘉瓯渠一村民的来电。

  5月20日,本报刊发了《百年老宅“刘罗锅真迹”之谜》,讲述当地一村民家中悬挂着刘墉所题对联的事。之后,就有村民来电话说:“我们村这段时间还热议着另外的一则新闻,有人家中重现百年《康熙字典》,据说价值千万元,你们不妨来看看。”

  这套《康熙字典》的主人,名叫陈继查,今年62岁。在他家里,当记者问及字典一事,他自豪地说:“字典确实有,想不到‘失联’了几十年后,又回到手中了。”

  陈继查说,《康熙字典》的来历,还得从他的爷爷说起。

  他的爷爷出生于1906年,当时生活在永嘉瓯渠霞加山村(现岭一村),在当地算是大户人家,共有兄弟三个(陈继查的爷爷排行老二),前面还有一个大姐。大姐嫁给了邻村的一名教书先生。而三个兄弟,随后也有了各自的家庭与孩子。

  就在1937年,这名教书先生,将一套6本《康熙字典》,送给几个家庭的孩子。

  “我十二三岁读书的时候,就用过这套字典。”村里今年90岁的尤德昌老人说。尤德昌是陈继查父亲的儿时同伴,又是邻居,关系很好。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思路清晰,他告诉记者,那个年代,《康熙字典》虽然购买方便,但对于普通农户来说,仍算“奢侈品”,一户普通人家一个月大概赚10个银元,而一套《康熙字典》要六七个银元,当时学生普遍用的是《学生字典》,当查不到一些冷僻字时,他就去借用陈家的《康熙字典》。

  半世纪前的“字典惊魂”

  对于家传的《康熙字典》,陈家人均视若宝贝。陈继查说,为了保存字典,他们家曾费了不少心思,记忆最深的,要数文革期间了。

  1966年,在当时的“破四旧”运动中,陈家人最担心的,就是这套《康熙字典》了,他们心知这套字典属于“破四旧”的范围,要是被查到,后果就严重了。正在焦急时,陈继查的父亲想了一个办法:将字典,送到邻村的一个晚辈吴某家中,因为他家先前已经被搜查过了。果然,没过多久,就有红卫兵来到他们家中,见没有特别情况,很快就离开了。

  正如他们所愿,这套字典就此躲过一劫。

  有人猜测它价值数百万元

  文革过后,陈家人就到吴某家中问起这套《康熙字典》,但得到的答案让他们大吃一惊。吴某告诉他们,这套字典早已被陈继查父亲的堂弟(即陈继查的堂叔)领走了。

  陈继查说,此后,他也曾到堂叔家中问过,可并未得到确切答案,堂叔甚至没有告诉他们这套字典还在不在。对于此事,当地一村民说,前些年,有些村民中还流传着一个版本,有人说,这套《康熙字典》曾被人买走了,价格高达600万元,据说,那个买家再转手,卖了1000多万元。

  但对于村民的猜测,陈继查说自己无法得到印证,这事也成了他心头的谜。但在今年的清明节期间,终于揭开了谜底。

  那天,陈继查堂叔的儿子对家族里的人说,父亲从没将字典卖掉,随后,他将保存的字典拿到了大家的面前。原来,陈继查的堂叔,过去曾对家人反复交代,家中保存的这套《康熙字典》,是他三个堂兄弟后人共同所有的,谁都不能独占。于是,在今年清明节,6册字典就分到三名直系子孙的手里,每人保管2册,其中,就包括陈继查。在分字典时,他们都立下字据,写明这套字典保管者是谁,并特别说明“只能保存,不可买卖”。

  但这套字典在文革时,到底什么时候被陈继查的堂叔从吴家拿回,又是如何保存的,因为老人已在去年亡故,这段往事谁也不知道。

  对于字典到底价值几何,陈继查说,村民猜测有数百万元,但这只是猜测而已,他们并未将字典拿去做鉴定,也没有请专家估价,“我们只想把祖宗传下来的字典好好保存,给子孙一个纪念。”

  其中一册字典已传百余年

  记者在陈继查家中看到,他所保存的是六册《康熙字典》中的第三、四册。通过页面看到,第三册出版于1954,第四册出版于1889年,即光绪年间,字典已显得有些破旧。陈家于上世纪30年代传下来的6册字典中,为何会出现1954年版本的呢?对于这个疑问,有后人猜测,可能是其中一本在保存中丢失了,后来是陈继查的堂叔买了一本将其补齐。但这已经无法证实了。

  几位专家解说《康熙字典》

  《康熙字典》,市图书馆研究员卢礼阳称,它出版过很多次,在民间流传甚为普遍,但使用者并不多,但对语言文字工作者来说,倒有参考意义。因为《康熙字典》上是用文言文释义,与其他字典的白话文解释有的会有细微差别,可将两者参考比较。一般来说,除了第一版外,《康熙字典》的交易价格并不高,除非后来有名家在上面做过笔记或签名什么的。

  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陈胜武认为,像老陈家那册光绪年间的《康熙字典》,它对于子孙来说,纪念价值可能远远高于交易价。

  不过,对于陈继查家传字典的保存,市图书馆古籍修复师潘补补,给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保存古籍主要是防虫,像陈继查一样将字典放在无纺袋中,再在袋子里放上樟脑丸,这确实可以防虫蛀,但偶尔也得拿出来通通风,但不可在太阳下晒。

  -延伸阅读

  《康熙字典》是清朝康熙年间,由张玉书、陈廷敬等三十多位著名学者奉康熙圣旨编撰的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汉字辞书,也是我国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汉字辞书。字典参考明代的《字汇》、《正字通》两书而写,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字典采用部首分类法,按笔画排列单字,字典全书分为十二集,以十二地支标识,每集又分为上、中、下三卷,并按韵母、声调以及音节分类排列韵母表及其对应汉字,共收录汉字47035个,为汉字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之一。《康熙字典》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收录汉字最多的古代字典。

  稿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文章关键词: 康熙字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