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摄影师夺冠 击败全球150国逾9200作品

2014年12月19日 11:3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地摄影师Brian Yen凭摄影作品《黑暗中的光点》,赢得2014年《国家地理》杂志照片比赛年度大奖及最佳人物照片。(国家地理中文网图片)   本地摄影师Brian Yen凭摄影作品《黑暗中的光点》,赢得2014年《国家地理》杂志照片比赛年度大奖及最佳人物照片。(国家地理中文网图片)

  这次摄影比赛分成“人物”、“地点”及“自然生态”三个组别,《国家地理杂志》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9,289份参赛作品中,选出Brian Yen的这幅作品。《黑暗中的光点》摄於海洋公园一架挤迫的“海洋列车”内,在漆黑一片的车厢中,照片中央一名女子低头玩手机,而手机屏幕的光芒把她照 亮。Brian亦把握了这短短4分钟的车程,成功拍摄出这幅杰作,令他夺得2014年《国家地理杂志》年度大奖和最佳人物照片。

  作品表现矛盾与对立感

  Brian在介绍照片时指出,手机在过去的10年彻底改变了人们,他形容照片中的女士像是社交网站上闪烁的一个交点,如漫游世界的蝴蝶般自由。虽然照片中的女子站在人群当中,可是手机中发出的光芒却告诉别人她不再被限制於实体上的“这里”。

  Brian在接受《国家地理杂志》专访时指出,照片去年8月拍摄,正值盛夏,当时海洋公园的活动已近尾声,大家赶瞂乘搭“海洋列车”从山顶下山,每个 人都享受车厢中的冷气,列车开启後,他在被调校昏暗的灯光中发现车厢中央一名女游客正全神贯注地玩手机,与其他各有各忙的乘客显得不同。他认为她的举动正 道出智能手机的进步不断改变人类的社会行为,而列车上蓝色的灯光,正好呼应车上众人的冷待,这种矛盾与对立感令他在这“决定性瞬间”按下快门。Brian 用的并非重型装备来拍摄这张照片,而只是用轻巧的随身相机,证明摄影师在照片里传达的讯息才最为重要。

  长时间曝光拍繁忙街景

  其实Brian的作品一早已备受赞赏,当中最有名的应是2012年发表的“在香港的一年”系列照片,他穿梭香港不同的闹市,如铜锣湾、湾仔、西营盘等 地,以长时间曝光的方法拍下本港繁忙的街景,照片不仅在香港,亦在台湾和海外的网站广为流传,让人从另一个角度观看香港。至於今次赛事中的自然类别,头奖 由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的Nicole Cambr以作品《大迁徙》(The Great Migration)夺得,该照片於坦桑尼亚塞伦盖蒂草原北部拍摄,以跃入马拉河的牛羚为对象;地方类首奖亦由Triston Yeo的《在布达佩斯泡温泉》(Bathing in Budapest)夺得,布达佩斯泡温泉是匈牙利人最爱的活动之一,照片里的雾气是炎热的泉水与空气间的温度差异造成,而雾气让整个泡温泉的经验更带瞂超 写实与神秘感。

  来源:北京文艺网

文章关键词: 摄影照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