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桥还没等到重建:古石雕构件都不见了

2014年12月19日 15:1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网友两年前拍到的鳌首、龙头构件。 网友两年前拍到的鳌首、龙头构件。

  余姚大隐

  文物部门和水利部门拆桥时,约定水库建成后复建万年桥,但在复建地址上,双方一直未达成一致,复建一再被搁置。

  大隐溪上万年桥 为修水利拆了6年

  余姚大隐镇有条大隐溪,溪上三座古石桥:金刚万年桥、湖家洞桥和学士桥。

  这几天有人发现,几年前修水利拆掉的万年桥,拆下来的鳌首、龙头等石雕“失踪了”!昨天,有居民向宁波市文广局反映:“文物被盗,有人过问么?”

  网友“颖之星语”,2012年11月去过大隐溪,拍过照片。

  他说,“当时从万年桥上拆下来的鳌首、龙头,躺在荒草丛中,说不尽的委屈与寂寞。”

  今年12月14日,他故地重游,鳌首、龙头等构件不知所终。

  他说:“前不久看到新闻,说有贼专门偷老建筑石雕。万年桥上拆下来的鳌首、龙头,是不是也被盗走?”

  我向余姚市文保部门了解到这座古桥过往。

  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李安军说,万年桥原为宋代建造的竹木溪桥,光绪十六年(1890年)溪桥被洪水所毁,当年修成九洞石桥,名永年桥。

  民国十三年(1924年)再次被洪水冲毁,村民四处筹资,重修为无栏石梁桥,8墩9孔,并改名万年桥。

  村民刘先生说,10多年前,这座桥还是当地人通往外界的交通要道。桥头有棵银杏树,高十多米,树围六米,有七百多年了。桥头还有一座凉亭,也很古老,说不清年代了。“如今,大隐溪上建了七座水泥梁桥,但老桥始终承载着我们的往事,很宝贵。”

  后来,因为建设双溪口水库,溪流需改道,2009年水库建成前,古桥被拆除。

  当时有关部门的意见是,水库工程完结后,万年桥边的一棵树、一个凉亭、一座古桥,要异地搬迁、妥善安置。可六年过去,古桥还没重建。

  附近村民曾多次向宁波文广部门反映,得到的回复是,文物部门和水利部门拆桥时,约定水库建成后复建万年桥,因此拆桥时对构件编号,并就近存放。但复建地址上,双方一直未达成一致:文物部门希望原址复建,水利部门考虑到泄洪需要,不赞成,复建之事一再被搁置。

  “因为是市级文保点,重建前,石桥相关事物由镇政府或水利部门暂时保管。

  “现在,桥头的古树和凉亭,都已异地搬迁,但古桥能否重建、什么时候重建?我们也不清楚。”

  那么,古桥构件去哪儿了?

  大隐镇政府表示,他们已经知道了这事,正派人现场查看寻找构件下落。

  记者 程潇龙

  来源:杭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古石雕老桥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